您当前的位置: 滦南县新闻网 >>  滦南县>>县域经济发展

滦南胡各庄镇“两化”模式撬动现代农业发展

http://ts.hebei.com.cn/lnx/ 2014-06-13 16:13 滦南县新闻网

  将西红柿改种大棚桃,用上合作社统一的商标,产品全部订单销售,滦南县胡各庄镇大力推行“合作化+品牌化”模式,让该镇东庄店村张国强家及周边各村农户收入大增。截至目前,该镇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靠品牌实现增收的农户达到了4600余户。

  设施果菜和畜禽养殖是该镇农民增收的两大主导产业,但以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种养模式标准化程度低,降低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此,该镇党委、政府不断在提高农民专业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大力倡导农民“合作化”发展。根据产业特色,先后组建了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井丰葱种植专业合作社、庆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7家农民经济合作组织,仅审批注册的专业合作社就有24家。按照互助互利、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合作社对社员统一供应生产物资、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实现“抱团儿”经营。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以来,入社养殖户从建社初的112户达到现在的680户,该社还建立了合作社网站,与所有社员手机联网,每天准时向社员发布养殖技术和市场信息。

  合作社的规范运营,也促进了“品牌化”发展。近年来,该镇瞄准市场消费需求,全力推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促进了产业发展由注重“量”的扩张向注重“质”的提升转变。当前,全镇稻米、大棚桃、蔬菜、畜禽等优势及特色农产品已注册拥有了“草臻香”“农富园”“燕雪”“紫农”等13个品牌。“包装”后的农产品知名度显著提升,销售空间得到拓展,有7项农产品直接打入了各地超市,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增加了农民效益。

关键词:滦南,农业

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