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  丰润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丰润区丰登坞镇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hd.hebei.com.cn/frq/ 2014-06-11 16:16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丰润区丰登坞镇以转变作风、凝聚民心、推进工作为目标,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屏障,创新实行“四个一”工作法,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开一道门——公开联系方式,群众有话能说。全面深入公开党政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村干部和普通群众都可以准确地找到并找对办事人,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打开了新窗口。实行群众逐级反映解决诉求制度,群众有事先找村干部,如果村干部讲不通、办不了,可以找包村干部或包片领导,再不行可以直接找镇党政一把手,直到群众的建议和问题得到及时上传和解决。镇党政一把手接到基层群众电话,在受理督办解决的同时,还要对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解决群众诉求情况进行责任倒查,追责处理电话打不通、工作不作为的行为。

  推开一扇窗——做实便民中心,群众有事好办。按照热情、周到、方便、高效的原则,做实便民服务中心,向群众兑现“最多两遍、不来三趟”的承诺。一站办结,将21个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项目全部进驻中心办公,当场能办的立即办理,自身无法办理的提级办理,要件不全的提示群众备齐且下次必须办结,所有权限在镇本级的事项不能让群众跑三次。规范运行,实行首问责任制、办理登记备案、AB岗受理等制度,实行程序、收费、政策等服务具体内容、办事关键环节大公开,各项工作透明运行,让群众清楚明白。承诺评议,承办人向群众递上一张便民服务卡,包括承办事项、承办窗口、承办人姓名和联系方式、首问日期、承办期限等,当事人办结后,可以按下群众满意评价器进行评议,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向镇级反映。

  畅通一条路——吃透社情民意,群众有盼必应。按照群众想到、干部知道、镇里做到的原则,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接地气、摸实情、惠民生活动。走村入户摸实情,由20多名常住镇、村两级本乡本土的机关干部组成村情民意调查队,确定一个或多个联系村,负责掌握和反馈责任辖区的村情民意;建立百名干部入户工作机制,每名机关干部自行联系5户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反馈细梳理,每月召开一次民情调查反馈工作例会,遇重要社情和重大矛盾纠纷随时召开,镇党政班子集体听取村情民意,集体分析研究,拿出解决意见。及时交办重落实,按照谁包村、谁负责的原则,镇党政一把手将事项直接交办到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进行解决,确保群众有呼声、干部有行动、工作见成效。用好一杆秤——扩大民众监督,群众有权可用。坚持以民意为镜,以民心为秤,不断放大群众对干部的民主监督权力。创造条件邀请群众监督,组建党风监督队,常住镇、村的本乡本土的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和部分上访户任党风监督员,监督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镇纪委牵头,负责对监督员进行统一培训和工作安排,明确相应的权力和责任。加强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加大村务公开力度,规定公开的全部公开到位,特别是由镇财政所、经管站抽专人成立两个审计组,对村级三资情况进行逐村审计,审计完毕的20多个村已经进行了公布。据实惩处尊重群众监督,凡是监督员反馈、群众电话投诉、评价器按下不满意等反映镇、村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镇纪委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在镇机关电子屏幕和村级公开栏公开曝光。

关键词:丰润,群众路线

稿源:中国唐山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