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滦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滦南县 >> 本网要闻

滦南南堡湿地互花米草除治试验喜获成功

http://ts.hebei.com.cn/lnx/ 2018-11-08 08:10 滦南县新闻网

未施药的互花米草现状。资料图

施治后的互花米草现状。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滦南南堡湿地是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被认为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区域。湿地内海域滩涂现有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面积达400多亩,具有环境适应性强、快速扩散的能力,可改变潮滩的生境、影响底泥中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使滩涂的群落组成和结构出现变化,一旦在潮间带光滩形成密集的单一群落后,会使鸟类栖息和觅食的生境丧失,导致鸟类种群数量减少,尤其对涉禽的影响更明显,对海岸潮间带的土著生物和生态系统也会造成严重危害。

  为了切实加强对湿地原生态的保护,助力南堡湿地创建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2018年5月18日,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对互花米草进行除治试验。其中,在拟建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滩涂上,对120亩互花米草使用了国产除草剂——陶氏盖草能;在另一区域内,对60亩互花米草使用了经美国环境保护局批准的一种用于非常敏感的河口环境的除草剂——灭草烟。

  目前,经上海复旦大学等专家现场检测和对比各阶段数据资料,认为互花米草经药物除治后,枯死率达到95%以上,滩涂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效果良好,超出预期目标。同时建议,在下一年度,对其它区域的互花米草采用药物除治方案进行除治的同时,对试验区域内剩余部分的互花米草采取人工拔除的方式进行彻底除治,恢复受损湿地功能,为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关键词:滦南,互花米草,湿地,危害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