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唐山市拟建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7-04 16:06:00
分享:

 

  7月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保尔森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项目负责人来我市就拟建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对接交流。省林业厅湿地中心主任范明祥、科技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陈振平,市林业局长解桂林、副局长张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滦南县人民政府县长候旭、副县长刘素艳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本次对接会上,对《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两份文件进行了重点探讨,听取了相关专家的介绍、讲解,市林业局、滦南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对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内容也提出了具体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详细阐述了《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的相关内容。他说,从2004年至今,北京师范大学已持续对滦南湿地与迁徙水鸟进行了十多年的调查和研究工作,研究表明滦南湿地是全国范围内不可多得的一块宝贵滨海湿地,属于“需要优先保护的湿地”之一,这是构建鸟类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北京中林国际林业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内容进行重点讲解,省林业厅范明祥主任、陈振平副处长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程序作了重点说明。

  市林业局张海副局长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湿地保护是建设美丽唐山、推进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林业局支持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将对保护区的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意见指导。

  会后,相关部门将结合与会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河北滦南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进行修订和完善。两份文件的正式文本将于7月31日前交付使用,标志着自然保护区建设进入实质申报阶段。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在滦南滨海湿地生长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关键词:唐山市,鸟类,保护区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