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  丰润区>>地方文化

丰润沙流河镇张家庄村七旬老人的“文化大院”

http://hd.hebei.com.cn/frq/ 2014-06-11 16:16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17年来,唐山丰润区沙流河镇张家庄村村民吕贺桥的农家小院,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村民,大家在这里吹拉弹唱、跳舞健身,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天下午,笔者来到吕贺桥的农家小院。“劝万岁你莫要动真气,妾妃有话把本提……”60岁的林志凤正在演唱评剧《打金枝》。吕贺桥拉板胡,朱付宾拉二胡,刘学功打底鼓,李金存拉低音胡伴奏。

  “唱得好啊!”围观的村民报以热情的掌声和叫好声。“我们经常在这儿玩,贺桥两口子从不嫌烦,总是茶水、水果伺候着。”一曲唱罢,林志凤大妈感激地说。

  笔者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壶茶和七八个水杯。“贺桥自己不喝茶,却给我们准备了茶水。”林大妈接着说,“我和老伴儿都在这儿玩,我以前爱玩牌,自打到这儿后,就再也没上过牌桌。”说这话的是辛店子村的陈淑芬,她现在既唱流行歌曲,也演评剧里的旦角。“我以前麻将、扑克牌都玩,自打来这儿后就不玩了,我们都感谢贺桥办的这个文化大院。”乐手李金存笑着说。

  1997年2月,吕贺桥从医院退休后,一下子闲了下来,没事就在家里拉拉二胡。喜欢乐器的村民李金存闻声而来,每天都到吕贺桥家里拉弦。后来,村民宋德安、葛桂凤、吕连密也来凑热闹。“咱们组建个文艺队吧,省得没事时打麻将。”吕贺桥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稍一宣传发动,不仅本村的村民来报名,附近村的村民也来了,一下子聚集了20多人。

  1997年以来,吕贺桥的农家小院,每天下午弦声不断,唱歌跳舞,热闹非凡。玉田县的朱瑞霞、七树庄镇的杨桂华逢场必到,即使雪雨天也会赶来;本村的李金存、李金友几乎每天都来。“有时干活儿累了,到这拉两段二胡就特别轻松。”李金存说,“要是哪天没来就觉得缺点啥,活得没滋没味的。”

  提起拿手节目,大家都抢着介绍,《再见了,大别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经典歌曲几乎都会唱;《包公赔情》《刘伶醉酒》《人面桃花》等500多个评剧选段更是“拿手好戏”。另外,他们还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自编的歌曲《我的家乡沙流河》、表演唱《总书记来到咱家乡》参加了镇里的文艺汇演,受到广泛的好评。

  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他们还到周边村和敬老院义务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伴不爱唱,但也支持我,给我们打扫卫生,沏茶倒水。”提起妻子,74岁的吕贺桥满是感激。“只要有这口气在,我就把文化大院办下去!”他坚定地表示。

关键词:丰润,文化大院

稿源:中国唐山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