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加速推进双品牌战略 上汽乘用车目标百万辆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2015-04-17 09: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名爵锐腾上市,上汽名爵旗下主销产品已达到5款,在产品增多的同时,上汽乘用车开始重新梳理旗下两大品牌的定位。

  “上市不到一个月,名爵锐腾已经获得了超过5000辆的订单。”4月11日,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款3月18日才上市的车型,既是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的第一款SUV,也是该品牌下首款有中文名称的产品。

  这被上汽乘用车视为名爵品牌更贴近国内市场的标志之一。按照规划,名爵未来将成为上汽乘用车在海外市场的主打品牌,瞄准年轻化、高性能市场,而荣威的定位可能将更加侧重于沉稳的外观和高性价比。

  实际上,自吉利等自主车企削减旗下品牌数量之后,国内自主车企中并没有多品牌运作的成功经验,而即便是合资品牌,多品牌运作也鲜见成功的案例。

  上汽再次强化名爵品牌,加速推进和荣威的品牌区隔化,表明其后续的产品规划或已十分完备,足以支撑未来的分品牌运营和市场开拓。

  “目前名爵品牌的车型不算少了。”俞经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锐腾上市,名爵品牌已经覆盖了轿车、SUV等细分市场,不仅如此,“从今年开始,名爵品牌每年都会有一款新产品推出。”

  据MG名爵品牌运营部品牌总监林嘉瑜透露,名爵今后的产品将把外型设计放在重要位置,外观上会偏向时尚、动感、年轻,将逐步与荣威的品牌定位产生差异。

  俞经民表示,上汽乘用车已经对荣威品牌的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具体内容将在不久后的上海车展期间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汽乘用车此前的规划,将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俞经民告诉记者,上汽乘用车内部的实际挑战目标比100万辆更高。

  俞经民指出,在2020年的销量规划中,名爵和荣威两个品牌销量的比例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2020年名爵品牌和荣威品牌的销量要各达到50万辆左右,这是其现有销量的数倍以上,挑战难度不言而喻。

  一位上汽乘用车市场人士分析称,多年来名爵品牌在海外累计卖出4000万辆汽车,该品牌可以在海外影响力的助推下冲击销量目标;而荣威品牌随着新产品陆续发布,销量也会逐渐攀升。

  据了解,今年上汽乘用车销量目标为24万辆,若要完成该目标需较去年增长33%以上。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放缓的环境下,上汽正在为名爵和荣威两个品牌寻找更为精准的市场定位,以挖掘市场潜力。

  此前,自主品牌车企的产品大多集中于低端市场,因此通过多品牌运作打造差异化显得困难重重。吉利是国内较早开始多品牌运营的自主品牌,然而,在长达5年的分品牌运营后,3个品牌发展并不均衡,特别是全球鹰和英伦的同质化严重,直到去年4月,吉利将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3个子品牌整合为一个吉利品牌。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品牌运作是主要汽车集团普遍采用的策略,汽车企业实行多品牌战略也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趋势。

  上汽乘用车希望市场不是以价格区分品牌。“品牌没有什么高和低,只有差异化。”俞经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是目标市场消费者的诉求不同。”

  一位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透露,现阶段名爵和荣威两个品牌产品的差异可能主要体现在性能和空间上,即在动力总成相同的情况下名爵产品性能更高,而荣威产品空间更大。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保证双品牌的均衡发展,仍是挑战。

关键词:双品牌战略,上汽,乘用车目标

责任编辑: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