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名企频道 >> 名企要闻

唐山将整合区内钢企 河钢首钢受益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2015-04-14 22:4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实现转型升级,占全国产能1/6的唐山市近日出台《关于促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通过产权联接、股权融合等方式,大力推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9家钢铁集团产业集中度将达到90%以上,包括形成2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家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5家区域特色钢铁企业集团。

  河北钢铁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之首,目前钢铁产能为2亿吨。占全国钢铁总产量的1/3。而唐山钢铁产量占河北钢产量的一半。

  预计6月前出台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最近三年钢铁业将主要做好压缩产能、智能制造和“一路一带”等文章。压缩产能方面,国务院提出五年内全国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其中,唐山承担削减4000万吨的任务。

  3月底,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曾透露,唐山市将出台钢铁减量试点方案,包括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等政策正在考虑中。

  话音刚落,唐山市就出台了《关于促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做优做强原则,充分发挥大型龙头钢铁企业的带动引导作用,支持以河钢、首钢为龙头,以资产和资源为纽带,以产权融合为核心,采取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实施跨区域、跨所有制、跨产业整合重组。

  据了解,结合整合重组,唐山市将适时启动城区及旅游规划区内钢铁企业有序搬迁,向沿海临港工业区和资源聚集区转移,实现钢铁产业合理布局,提高钢铁产业生产集中度。

  对于参与重组的钢铁企业,唐山市将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使用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重点向参与整合重组并实施退城进园、向沿海和资源聚集地搬迁改造、化解过剩产能的企业予以倾斜。同时,对整合重组企业优先配置土地、水电等各类生产要素。对完成实质性重组企业搬迁置换出的土地,可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改变土地用途,土地净收益专项用于搬迁重组企业安置职工、化解债务等相关支出。符合全市产业布局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合重组建设项目,确实需要扩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优先解决用地指标。

  在金融、税收政策方面,唐山市将严格执行国家及相关部委涉及企业整合重组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优惠政策,按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企业通过合并、出售、置换等方式,转让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的,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时通过财政贴息、信贷奖励补助等方式,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整合重组信贷支持,并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投资机构积极参与本市钢铁企业整合重组。

关键词:整合,钢企,河钢,首钢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