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 名企要闻

迁安:“海绵”吸来金凤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彭月娟 邢丁
2018-12-15 08:32: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彭月娟 记者邢丁)“回家乡办企业两年了,见证着家乡这两年的变化,成功建设海绵城市试点,这道路、公园等等都越来越漂亮大气了,真是一天一个样,每当公司来客户我都带着他们参观咱们的城市,听着一句一句的赞叹声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初冬时节,沐浴着冬日暖阳,信步走在海绵化后的彩色透水铺装甬道上,迁安易元新材料公司的董事长杨卫兵说起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后的变化,话语里充满了自豪和骄傲,“我这个企业是去年迁安高新技术开发区首批‘凤还巢’企业,当时海绵城市建设尚未完成,成效还不明显,今年夏天,海绵城市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环境优美、路通人和,如今家乡过硬的城市建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考察,目前我有好几个北京的朋友都有在迁安办企业的意向呢。”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只是迁安不断放大“海绵”效应,优化城市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市,迁安秉承“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品”的理念,在城区21.5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投资24.56亿元,实施了4类189项工程,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城市内涝得到有效根治,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跨越升级,“自然、生态、绿色治水”的美好图景正在加速实现,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建设和营商环境,加速了迁安迈向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的步伐。

  企业引进来,但想要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迁安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该市对建筑小区、城中村、公建区、道路广场等138项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内涝积水、雨污合流、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同时以“海绵”改造为核心,“海绵+”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补齐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源头改造实现了可控制雨水约24万立方米,消除内涝积水点41处,大幅提升了迁安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让迁安市民及在迁安投资兴业的客商们无不交口称赞,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说实话,这次能把世界级顶尖的机床研发团队聘请到来,还真是因为迁安有吸引力,专家们来了之后,对迁安优美的风景和良好的环境是赞叹不已啊!”今年10月,迁安市河北信泰科创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引进了专家团队,成功研发制造出了自己的机床,说起迁安及公司发展,董事长张茂很是感慨,2017年,为了响应国家关于京津地区企业外迁的号召,张茂将自己的公司迁到迁安,数控精密轧辊磨床与智能设备制造项目在迁安落地生根,“把这个项目落户到迁安,不仅仅因为迁安有着深厚的钢铁产业基础,更因为迁安的招商环境好,政策好,城市美,能留得住人才,现在我们企业在迁安这边有400多名员工,基本都是外地人,都说迁安不仅适合乐业,更适合安居,员工能安心扎根在此,那么企业发展就会更稳健扎实,下一步我还要逐步把我们企业总部都迁过来,要以迁安为中心,在全国建起公司的经营网络。迁安的城市建设在北方绝对是数得上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完工以后,城市更是焕然一新,更证实了当初选择迁安的正确性,我对迁安,十分看好。”说起企业在迁安的发展,张茂信心满满。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历时3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让迁安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海绵城市建设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期,迁安委托第三方对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开展了满意度调查,99%的受访者认可幸福感提升。同时,为营造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该市还不断放大“海绵”效应,紧紧围绕“四最”品牌创建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提供最优质服务为突破口,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化和透明化,实现了权力事项阳光全覆盖、办事零障碍。软硬环境的优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凤凰”在迁安筑巢安家。在今年10月召开的迁安市2018年“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意大利、台湾地区以及国内的82家企业、单位,116名中外客商集聚迁安,共商合作,共计签约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307.6亿元,计划引进域外资金305.4亿元。

关键词:迁安,海绵城市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