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 名企要闻

平安产险CTO顾青山:智慧保险时代已来,行业发展将呈三大趋势

来源: 平安产险唐山  作者:冯琳琳
2018-05-18 10:33:00
分享:

  5月10-11日,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论坛”(CIIF)在北京举行。平安产险CTO顾青山受邀出席,并发表了《科技赋能智慧产险》的主题演讲。顾青山认为,智慧保险时代已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业务模式、数据驱动客户经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未来保险发展的三大趋势。顾青山还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是智慧产险的核心驱动力,将有力的驱动平安产险加速向”数字化、线上化、生态化”战略转型,超200名重磅嘉宾现场聆听了平安产险的声音。

  (图为顾青山上台演讲)

  保险业发生巨大变化,行业发展将呈三大趋势

  近年来,人工智能不断发展,AI技术在金融、投资、医疗等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算法的不断成熟,如何使用深化成了“AI赋能”的首要问题。

  顾青山坦言,随着跨界融合趋势的加速演进,今天的保险业正面临新的竞争规则,保险行业的客户和市场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客户群体在变、市场环境、社会行为模式在变。可以说,科技进步引导消费升级,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正驱动金融进入自动化、智能化时代。

  基于此变化,顾青山还认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业务模式、数据驱动客户经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未来保险发展的三大趋势。

  平安产险提出新发展战略,全面打造智慧产险

  “不同于互联网电商等已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保险才刚刚开始。未来的保险,包括保险公司,不是某个渠道或某个方式互联网,而是整个保险就应该是互联网化的。”顾青山进一步解释,“互联网”这个词已经泛化,更多的其实叫数字化,应该是整体都是数字化的。

  为此,平安产险提出新的发展战略:未来整个公司都要向数字化转型,要用数字来驱动经营。而要做到数字化,必须做线上化,要以客户为中心做线上互联互通,要把所有相关的东西全部对接到线上化,做到线上线下的融合。同时还有生态化,做到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的全链打通,进一步贯穿数字化和线上线下融合。

  从数字化的层面来讲,平安产险在未来要做到“千人千面,想你所想”,整个大数据来构建全方位客户数字画像。首先,要做全面数据的汇集和建设,要对客户做全方面的画像,再进一步通过BI、AI的应用,渗透到各个场景化的应用,包括数字化营销、核保定价、客户服务、客户留存等。

  在线上化方面,平安产险强调“互联互通,无所不在”。通过构建SAT铁三角模式(S社群渠道、A移动终端、T通讯终端),平安产险在线上连接好车主渠道、客户、柜面、支持平台、合作伙伴等经营环节,各类数据流和信息流均依靠客户需求为驱动自动流转,通过这三种方式结合实现线上全渠道全链条打通。

  在生态化方面,平安产险提出“海纳百川,应有尽有”,打造一站式车主生态圈,丰富场景,提升粘性。包括以客户的服务和体验为导向,全面贯通打造车主全生命周期,强调利用科技赋能做到一站式服务。

顾青山(左二)在头脑风暴环节分享AI+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打破传统印象,专注布局AI,平安产险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结合,颠覆传统的金融业务,利用科技赋能业务战略变革,未来支撑打造一个智能产险、智慧产险,开启“AI+产险”的战略转型。

  依托创新,平安产险如何进行科技赋能

  谈及平安产险如何进行科技赋能,顾青山表示,平安产险已启动一系列尝试,取得了重大突破,科技成果显著。随后,他通过具体案例和效果,从多个方面展示了平安产险目前正在做的进程和未来科技赋能产险的发展方向。

  首先,在数据的应用和智能画像方向,平安产险目前正在全面扩展客户风险因子,建立AI车主信用体系。依托车主信用,智能制定个性化定价决策,并实时动态监控调整;在车险理赔欺诈方面,推出SNA防欺诈,基于图数据库的理赔关系,通过大数据、算法等网络防欺诈;在农险应用方面,平安产险也在积极探索和挖掘相关的AI科技和场景,包括生物识别、OCR闪录、卫星遥感测绘等AI技术。其中,最具亮点的是牲畜识别,通过精准识别奶牛的花纹、猪的脸部尾部等特征,可有效解决人工鉴别难的问题。而基于物理空间的鹰眼系统(DRS)风险数据量化平台,聚合了140亿地理、灾害、气象、保险大数据……

  此外,平安产险还在理赔全流程环节引入创新科技,业内率先推出车险理赔爆款服务“510极速查勘”和“AI智能闪赔”项目,通过智能动态网格和调度引擎,10分钟到达率94%,80%案件定位精度在50m之内,真正做到既要“赔得快”,也要“赔得爽”。

  可以说,在“AI+”广泛探索时代,AI概念频出,平安产险科技团队正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外界输出成熟解决方案,见证人工智能在产险领域的新经济新动力。

  智慧保险时代已来,未来全方位深层次发力“AI+”

  AI的出现,透明化了整个金融保险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在车险、农险、扶贫等方面大量应用大数据、AI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果,平安产险科技团队还运用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技术加快推出数字化产品。例如,智能保险顾问、核保机器人、性格分析等。今后客户不需要实名认证、不需要身份信息,只需做几道选择题,后台就会通过人工智能给出用户整个家庭的保险配置建议。

  此外,小程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极大赋能保险,这让保险变得更有温度也更高效。可以说,人工智能在保险场景的落地应用,给整个传统的保险领域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

  未来,平安产险科技团队将贯彻落实“数据、连接、生态”战略,基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作为核心驱动,驱动产险向“数字化、线上化、生态化”转型,全面打造智慧产险,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地体验和服务。

关键词:智慧,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