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财经频道 >> 美食

石记缸炉烧饼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5-04-07 16:4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缸炉烧饼是京津冀地区汉族特色小吃之一。主要流行在河北南部地区,以缸横卧,内壁贴饼,外温内烘是其独特的制作方法,缸炉烧饼呈圆鼓形,色焦黄、味鲜美,香酥可口,别有风味,缸炉烧饼,用火炉烧缸制作的烧饼,因此叫缸炉烧饼。用缸种很独特的方法,它利用了“缸”的光滑、耐火和厚度,烧出的烧饼不糊、面光,吃起来香、酥、脆。这种烧饼的制法在火候上极讲究,因缸里呈凹形,凉或热烧饼都要滑下来。缸炉烧饼形圆,上有花檐,大小同现在的芝麻烧饼差不多。

  据历史记载,清朝晚间,一厨名曰石老化,亲址乐亭县城北关,创得熟食铺一间,主业肥肉蒸包,兼售吊炉烧饼。鉴其味鲜价美,生意顺畅,石师果敢改进工艺,添增配料,经由吊炉迭为缸炉之历,物善其用,精进开灶,一时招至食客蜂拥,唤来美誉悠久播传。缸炉烧饼层层皮薄,酥脆清香。其独道制方均系以缸横卧,内壁贴饼,且经外温内烘后珠联呵成出炉。

  恭闻先人真知,承蒙师辈善识。上世一九年间,一时值正当一五载,姓常名作翠茹之青少拜学石师门下,并自四十年代办食铺一间,亲制专供缸炉烧饼,重拾老少闲乐回忆。

  时光漫过,1973年,景小光依坚韧意志问师常老,果敢创办吊桥饭庄,且在1984年被参访记者于《唐山日报》上正式刊出;同此,时逢国家领导人胡耀邦的莅临良机,“吊桥缸炉烧饼”第三代正宗传人景小光,亲制缸炉烧饼,奉于领导品鉴,博得优质美评。

  次年,京城。乐亭县委书记孙尚广,携吊桥缸炉烧饼亮相全国土特产展销会,收获如潮好评。根植博大传统底蕴,得益三辈耕耘普颂。自2009和2013年先后荣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项殊荣后,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巩固传统工艺,科学合理改良,旨为在石老化的感召和几代传人的指引下,将更加正宗、纯粹、地道、深厚、充满当代生活气息且极具地方浓郁风情的特色美味——“石记·正宗缸炉烧饼”,献予大众。

  地址:唐山路北区卫国路与西山道交叉口南(半糖半岛)

  电话:0315-2881888

关键词:唐山,乐亭,美食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