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昌庆隆酿酒厂

来源: 唐山昌庆隆酿酒厂 作者: 2015-04-03 09:3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明成祖朱棣(1360-1424,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定都北京之后,丰润隶属直隶东路。这里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秀水精粮必产优质美酒,所以,丰润的酿酒业便迅速兴盛了起来并且形成规模,一时间,丰润的酒烧锅遍布各个村镇,酒香弥漫在浭阳大地的上空,酒烧锅名号琳琅满目,“昌庆隆”号就是其中最为闻名的酒烧锅之一。

  “昌庆隆”酒烧锅位于丰润城西20里的史庄子村,这里风景优美,水质清纯,土地肥沃,民风纯朴,睿智聪慧。自创建“昌庆隆”号之后,先人们精心研制酿酒工艺,酿出的酒以“醇香浓郁、清爽可口、回味悠绵”见长,很快就成为“直隶东路酒”中的上品而闻名京畿,并被朝庭派来巡视的官员选中,按例送往京城。

  “昌庆隆”酒送往京的场景甚为壮观:提前要选经验丰富的车把式,拉酒的三辆车要选九匹精壮的大青骡子,—路上要喂上好的草料,到进城那天,把这三辆车的酒合装在一辆车上,把这九匹精壮的骡子合并套在这辆车上,车把式挥舞长鞭,一路吆喝,风风光光的从崇文门进城,形成京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次都会招来许多路人的翘首观望。此景也成为了“昌庆隆”酒烧锅的自豪和骄傲。

  史庄子农民企业家赵志华,多年来一直不忘“昌庆隆”酒的历史和文化的传承,致力于“昌庆隆”酒烧锅酿酒工艺的挖掘,在保持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广采当代新技术、新工艺,仍在史庄子“昌庆隆”酒烧锅原址建起酒厂,重树“昌庆隆”酒烧锅的老字号。昌庆隆酒优选大红高粱采用传统老五甑混烧做法,精心蒸馏,酿出的酒赋予了浓郁的粮食香气,再经封坛长年窖藏使昌庆隆酒自成一派,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赞誉,使“昌庆隆”这一老字号得以传扬和光大。

  地址: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史庄子村

  电话:0315-5550135

关键词:唐山,酿酒厂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