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仁义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12-03 13:5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营的智慧与力量

  ——访唐百集团总裁解仁义

  “今年一季度,我们完成销售额11.5亿元,同比增长15.2%;一季度实现利润增长也超过两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销售额和利润的增幅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总体上看还是不错的。带领唐百大楼12600名员工渡过危机,我们满有信心!”面对记者,唐山百货大楼集团董事长、总裁解仁义的话语透出的是一种自信。在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的形势下,我们郑重承诺:第一保证不减薪,第二保证不裁员,第三保证按照预定计划给职工调整工资!

  唐百大楼集团的12600名员工也深知解仁义董事长这种信心和承诺。他和领导班子一定会继续带领大家奋力打拼,兑现承诺,不会打一丝一毫的折扣!大家的这种信任,来自于25年来对一个领导者的深刻了解,来自于关键时刻总是解仁义带领大家勇闯难关的诸多记忆!经历了诸多严峻考验,唐百大集团已然从单一传统百货业态到多业态集中并进学习始终是解仁义和他的团队创新求变、发展壮大的源泉!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唐百大楼25年的发展轨迹就会发现,这里不乏对“第一要义是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很好注解。

  “企业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每年我都带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到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进行考察。一路走来一路感慨:大连的大商、长春的欧亚,发展得太快了!而很多传统百货企业,比如大连百货大楼、哈尔滨秋林等,却大多被别人挤掉了,兼并了,经营惨淡。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发展,没有创新,没有扩大自己的规模!”看着过去的好伙伴好朋友落得如此结局,解仁义很为他们惋惜。

  超市业态问世,给唐百大集团的员工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极大震荡:百货业态果真没有希望了?当时很多知名专家也在谈,百货业态是夕阳产业,很快将迎来一个又一个破产。国际知名的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也断言:60%的中国零售市场将归属国际大鳄,30%的市场将被国内大鳄瓜分,只有10%的市场才归本地商业企业分配。唐百大楼属于传统的百货业态,当时很多人就很茫然,我们怎么办?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解仁义却胸有成竹,他告诫自己的员工:“一种新业态的出现应该取代不了其他的业态。因为它们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是不尽相同的。”他洞察市场的目光不可谓不犀利:“有谁会去超市买一块几十万元的手表?有谁会去超市买十万元一件的貂皮大衣?”他断言:最后占统治地位还是百货业——现代百货业!员工们重新找回了掌门人培育灌输的战无不胜、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大无畏精神!从那时起,唐百大集团也加快了迈向现代百货业的升级步伐。

  2000年4月,44000平方米的八方购物广场开始破土动工,2000年10月28日开业,从施工建设到装修开业只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那段时间,解仁义头戴着安全帽,拄根棍子,每天扎在施工现场,哪里出现问题马上开调度会,施工企业被他逼得见到他都躲着走。就这样被他逼出了进度,也为唐百大楼赢得了时间!2008年,仅八方购物广场就实现销售8.1亿元,创利5000万元。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唐百集团,解仁义,经营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