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山时评

人性化拆迁 不能只靠打“亲情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长沙女教师因婆婆是钉子户,被调至拆迁指挥部”消息一经曝出便在在网上盛传。公职人员被政府要求参与劝说亲戚朋友拆迁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相比较以前曝出的强制性拆迁、暴力拆迁等不良行为,靠打“亲情牌”,借由亲戚熟人关系来实现顺利拆迁,在一定程度上是执法柔性化的体现,也体现了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

  但是深究这种做法,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依靠身为公职、教师的亲戚朋友的劝说,采取柔和的手段,达到拆迁的目的,这一出发点是好的。然而将动员、劝说亲人拆迁作为必须完成的任务,未免太过苛求。这一超出公职人员职责范围的任务,处理不好,便会打着“亲情牌”的幌子,实行以亲情相逼的软暴力,不利于依法行政,也会对拆迁工作毫无帮助。

  要想将拆迁工作顺利、稳定、和谐的推进,单单靠打“亲情牌”是远远不够的。当然要集思广益,发动公职人员、教师等群体做好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要真正找到拆迁难、难推进的原因,完善相应的补偿措施,制定公平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让拆迁户们差的心服口服。

  同样,政府的其他工作也是如此。诸如要想解决上访者的问题,不能只是依靠公职人员发动亲情关系网劝说,而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执政理念,坚持柔性执法,不仅要打“亲情牌”,还要坚持做好情理法的统一,只有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柔性执法,才能更好地树立政府公信力,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剑雪封侯 肖曼)

关键词:人性化拆迁,公务员,钉子户,人性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