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今日要闻

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近日将陆续上线运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不少市民都会提到冒着黑烟的公交车。虽然唐山市通过一系列措施将公交车的黑尾巴斩断了不少,但目前仍有部分公交车拖着长长的黑尾巴在运营。这部分公交车何时能淘汰,有关部门有何措施来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的影响?近日唐山市出台了关于2013至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一项中,明确提出在公交等行业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车。

  调查:部分公交车仍拖车黑尾巴行驶

  近年来,随着唐山公交的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到公交的便利和快捷。同时,部分线路上的公交车更新换代比较快,路上跑的新公交车也越来越多。但是,目前在市区内仍有部分公交车很破旧,行驶中不断排出黑烟。对此,市民意见很大。

  记者调查发现,这部分老旧车辆只要在停车起步和踩油门时,就会排出一股散发着浓重气味的黑烟,让人闻着非常难受。在卫国路碧玉华府站点,一辆99路正在出站,随着一阵阵“突突突”的声音,一股难闻的黑烟冒了出来。跟在99路后面的行人躲避不急,只能掩住口鼻,其中一个年幼的孩子大声咳嗽起来。“太呛得慌了,这样的车怎么还在路上跑呢。”被黑烟殃及到的一位行人抱怨着。公交车冒黑烟,行人受不了,机动车驾驶员也同样如此。“特别浓的柴油味,熏得慌,而且影响视线。”一位驾驶员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像99路、39路、17路、45路、40路、114路等多条线路上的部分公交车都有冒黑烟的情况。“空气污染重,倡导大家乘坐公交车,公交车尾气排放还这么严重。”有市民表示,这种情况要尽快治理,“唐山现在有不少环保公交车了,希望这样的车能越来越多。”

  一批环保公交近日将上线运营

  据介绍,公交车冒黑烟,绝大部分原因是使用年限过长。唐山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吴贺明介绍,为了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公交部门正在陆续淘汰老旧公交车,因为各种原因,还有部分车辆仍在运营。

  为了尽可能减轻这部分车辆对环境的影响,公交部门在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和技术更新的同时,规范司机的驾驶技术和操作,并把好油料的质量关。

  与此同时,公交部门通过更换新能源车的方式,改善公交运营环境并降低公交车尾气的排放。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吴贺明介绍,从2011年开始,陆续有燃气和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在市区上线运营。目前,包括10部纯电动公交车在内,共有366部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占到公交公司现有运力的21.2%。

  据介绍,唐山公交部门将不断加大新能源车的投放力度,近日,又将有一批新能源车陆续上线运营,投放到市中心区几条主要线路。

  老旧车辆基本能在年内更新

  “公交、环卫、出租车、客运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公共交通车辆新能源替代,每年新增的公交车、环卫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2017年底前,公交车、城市环卫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或天然气汽车。”《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通过城市公共服务机构车辆结构的调整,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在公交新能源车方面,唐山公交总公司吴贺明副总经理介绍,按计划,预计今年会共计有500辆新能源车投入运营。如果这些车辆全部投入使用后,公交公司全部运力中新能源车的比例将占到50%以上,正在运营的老旧车辆基本能在年内更新。

关键词:环保公交,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