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唐山“铁鞋达人”穿405公斤铁鞋欲申报吉尼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我市丰南区今年51岁的张福兴先生穿着一双405公斤重的铁鞋进行健身锻炼,被称为“铁鞋达人”,他正欲将自己的这项“绝活儿”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穿铁鞋锻炼已有7年多

  记者不久前来到丰南区银丰小区,看到了张福兴的这双特大号的“铁鞋”——厚重的鞋底由高约40厘米的长方形铁块焊接而成,鞋帮是焊接在鞋底上的钢筋,上面缠满了防止硌脚的布条,宽约20厘米、长约30厘米。记者与几名邻居试图搬起单只重202.5公斤的铁鞋,可这只铁鞋几乎纹丝不动。

  张福兴介绍,自己也是“穿着省劲,搬着费劲。”他现在每天早晨6点40分左右开始锻炼,热身10来分钟,然后穿着铁鞋锻炼约20分钟,每次走10多米。他的铁鞋一直放在楼下的空地上,“不会担心有人偷走”。

  站在比自己体重重5倍多的铁鞋上,身高约1.70米的张福兴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有两米多高了。”他每迈动一次脚步,都要凝神静气一两分钟;迈步时,整个身体都跟着使劲、剧烈倾斜,鞋子每次挪动约30厘米,离地间隙不过一两厘米,发出“咚咚”的沉闷声音。

  张福兴原来患有腰痛病和咽炎,腰痛时痛得洗脸都弯不下腰,咽炎也非常严重,碰到抽烟的就咳嗽不止,最怕吃饭时在包间里碰到有人吸烟。

  2006年,他看到电视上一位70多岁的老人穿一双82公斤重的石鞋健身,受到了启发,至今穿铁鞋锻炼已有7年多。

  “我想成为这行的状元”

  张福兴介绍,当时市场上没有卖铁鞋的,在机械厂工作的他就琢磨着做了一双70公斤的,感觉穿着轻了就增加一二十公斤,他准备明年初再增加那双405公斤铁鞋的重量。

  他穿着铁鞋锻炼两年后,腰痛和咽炎都不药而愈,尤其是刚刚锻炼5天后,困扰他多年的痔疮明显好转,更加坚定了他锻炼的决心。

  有一次,他的父亲到附近的侉子庄一村理发,一位老人闲聊时跟他父亲说:“有个神经病天天穿铁鞋。”逗得知情者哈哈大笑。刚开始时,每到他锻炼的时候,很多人都来看热闹,现在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几年前,他在附近的农村居住时,有一辆拖拉机在他家门口乱倒垃圾,他在一二百米外高声呼喊,可车主不予理会,然后加足马力逃跑。他很生气,很快就把拖拉机追上。不久前他到张北县旅游,上山时如履平地,许多年轻人自叹弗如。每次穿铁鞋行走时,他都感觉不到比较强烈的心跳声,呼吸的节奏与锻炼前差别不大。

  今年四五月份,他从网上搜索,自己穿着行走的铁鞋重量,比国内报道的另一个人要重50多公斤。“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成为这行的状元。”张福兴正想与有关部门联系,为自己的绝活儿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让更多人体会铁鞋锻炼的益处

  他穿铁鞋健身的事传开后,有很多人找他探讨、交流健身的方法。几年前,一位长春人开着车过来找到他;云南丽江的一位朋友听说后,在北京出差时赶过来看新鲜,一聊起来就忘了时间,最后打的回了北京。

  他介绍,做好铁鞋的第一天,他穿着走了约40米,第二天有肌肉酸痛的感觉,但又走了40米后,肌肉酸痛的感觉消失了。以后,他一天比一天走得远,到六个月时已经能走上两公里。

  张福兴分析,穿着铁鞋锻炼,每迈动一次脚步,半边身子都跟着“抻起来”,这种简单的锻炼方式有事半功倍之效。

  他想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穿铁鞋锻炼的好处。2011年八九月份,他在自己的机械厂试着做了几双铁鞋,结果找他的人越来越多,至今已有1000多人采用这种锻炼方式并取得较好的健身效果,他已为自己研制的铁鞋申请了4项专利。

  记者穿上一双60公斤的铁鞋试着走了几分钟,感觉浑身发热,双腿特别轻松。他建议穿铁鞋锻炼者适量运动,先穿重量较轻的铁鞋锻炼,每次不超过半小时;一般在4个月后再增加负荷。

关键词:铁鞋,吉尼斯,健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