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山时评

还了“猪蹄款”别再欠“作风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政府在当地一家餐馆三年欠下70万元白条,以致餐馆老板不得不在店外挂横幅讨账。据餐馆老板耿伟杰说,自己是被逼无奈才挂横幅讨债的。早在1995年他就开始经营猪蹄店,当地经常有领导干部来就餐,但自从三年前,由于镇政府经常打白条,致使生活日益拮据,加上自己身体又出了问题,只好出此下策。

  这事其实立即就解决了,书记镇长很快筹措资金,还上了70万的“猪蹄款”。不过,笔者想的是,小小一个镇政府竟然可以在3年的时间里吃掉70万元的猪蹄,这些消费到底因何而吃,有没有超标接待的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拖着大部分钱款不还致使餐不得不在店门上拉起横幅向书记镇长讨债。仔细算下,一年就得吃掉20多万元,这家餐馆即使再赚钱估计也抗不起这么多的“白条”。

  公款吃喝“疯”,久治而难愈,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笔者以为,其病根在于: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缺少有效而可行的刚性措施;“治嘴工程”流于形式,往往喊喊口号就算完事;错误思想总在作怪,认为吃吃喝喝算不上什么,顶多是小腐败。

  欠款虽还清了,但本质的作风问题还要改。政府本该情系民生,想法设法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扶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可王洛镇政府却欠债不还,给群众找麻烦,给群众帮“倒忙”,一张张的“白条”使群众的辛苦努力全部变成了“白劳”,对待这“吃喝之风”所折射的作风问题,可能更是需要这些干部出出汗,红红脸。

  账还清了,但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却可能依旧存在,对待店家拉出的横幅,笔者真心的希望它能够印刻在每一位领导的心中,切不可认为只要钱还了,这件事也就圆满解决了。账本上的红字是没有了,但是百姓中心的欠款还仍旧在,今天可以吃猪脚打白条,明天就会出现吃羊肉的情况,那么这“作风债”只会越欠越多。(剑雪封侯 张光明)

关键词:公款吃喝,河南,猪蹄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