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员工制”是家政服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5-08-29 09:4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春节前夕,唐山家政服务市场都会迎来用工高峰,家政服务行业的价格也会随之看涨。但由于唐山家政服务业起步较晚,规范化管理欠缺等原因,目前唐山家政市场仍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而家政服务薪酬看涨与服务水平提高是否成正比,考量着唐山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1月12日,唐山市第二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25个家政服务单位的296名参赛选手汇聚一堂,在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保洁等方面拼技能。唐山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处处长孙贵良表示,通过技能比拼,推出家政领域的高、精、尖的典型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来引领行业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市已拥有较大规模的家政服务企业近百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服务门类达20多种,保洁、养老护理、月子护理、家庭教育等服务项目多达200多项。“唐山家政服务业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效供给不足等诸多问题。目前,家政服务需求量大,从业人员也很多,但家政服务整体服务水平不高,就业人员素质相对较差,真正有一技之长,素质较高的专业家政服务人员并不多,这成为了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个突出的矛盾。”孙贵良说,针对这种现状,目前唐山商务、人社等多部门正在积极应对该问题。

  “通过比赛,推选出一批优秀的家政服务人员,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来提升全市家政服务员技能水平。同时也希望通过正规企业的带动,鼓励社会上一些散兵游勇的家政服务人员进入较正规的家政服务企业从事家政服务,否则矛盾积聚,一旦发生纠纷,无论是作为雇方还是被雇方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孙贵良说,合同化管理,实行员工制是家政服务员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据唐山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鞠绍强介绍,由于目前家政行业尚没有一个准入门槛,家政行业一直存在诸如不规范,家政员工资上涨与服务技能不长、家政服务员与雇主沟通少,产生诸多不愉快等情况。

  临近春节,家政需求相对集中,很多家政小公司临时召集无经验的家政人员,或是一些人员随意、临时组建成家政服务队进入节期市场,导致节期家政市场正规军与“野战军”之间抢食的状态。针对春节期间集中的家政需求,鞠绍强建议,市民尽量改变旧观念,尽量错开春节期间家政员需求高峰,分散用工,提早着手找一些正规的大一些的公司进行家政服务,尽量与家政公司签订用工协议,以免发生人身安全、财产丢失等不必要的纠纷。

关键词:家政,服务,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