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汽车频道 >> 行业新闻

从优等生到不及格 一汽大众销量下滑该如何应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8-06 15:2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从小都是优,你叫我怎么从良?”在国内汽车企业里,曾经多年稳居销量龙头的一汽大众,绝对是不折不扣的优等生。不过今年上半年,这个优等生的成绩不仅连“良”都没保持住,而且直接滑落到了“不及格”边缘。

  7月10日,一汽大众掏出了自己上半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6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0.4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大众品牌的累计销量同比出现了13.3%的下滑,跌至54万辆。

  在销售数据公布当天举行的媒体恳谈会上,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表示,“上半年的产销成绩是‘不及格’的,甚至落后于市场总体水平。”面对销量下跌,孙国旺并未回避掩饰,而是痛定思痛,分析原因并给出了接下来的应对策略。

  “目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令乘用车市场增幅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孙国旺认为,上半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在两个阶段内对汽车消费形成了抑制作用:在股指飞速上扬的时期内,绝大部分消费者更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而在此后整体行情走弱的时间段内,资金被套的消费者又较难进行大宗商品的消费。

  在产品角度上,一汽大众或多或少地预料到了今年上半年销量会出现滑坡。眼下,一汽大众旗下的多款主力车型均处于换代末期或将在近期迎来中期改款,市场对此类车型的反应必定较为冷淡。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宝来和迈腾销量掉得较快正是出于这种原因。”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拱兴波说,上述两款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更新。他表示,捷达、速腾、高尔夫等车型的销量达到了预期目标,其中高尔夫车型在上半年的市场份额接近30%。今年1~6月,捷达累计销售150052辆,同比下降1.7%;速腾累计销售134505辆,同比下滑13.4%;高尔夫累计销售91442辆,同比微降0.1%。

  尽管预见到销量将出现下滑,但一汽大众表示,2020年产销达到300万辆的目标仍保持不变。对于今年下半年乃至本轮中期规划的重点目标,仍是继续布局产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青岛和天津的两个新生产基地已分别动工,拥有30万辆产能的佛山二期工厂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用于生产高价值车型(奥迪Q5等)的长春新工厂也将令产能规模得到升级。加上此前的成都工厂,一汽大众的产能框架将在“三地四厂”的基础上得到扩大。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形成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生产基地,具备300万辆级的产销能力。

  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底,宝来、捷达等车型会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作出一些配置上的调整,高尔夫R-line、全新改款迈腾也将陆续上市,以解决产品阵容过久的问题。与此同时,孙国旺透露,备受外界瞩目的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首款SUV车型将于2017年问世,此外还计划推出MPV车型。

  相比于大众品牌销量的下跌,一汽大众奥迪的市场表现成为一抹亮色。1~6月,奥迪累计销量为26.87万辆,同比增长17.8%,继续领跑豪华汽车市场。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3%,与第二名的距离进一步拉大。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公关总监梁梁表示,新一代奥迪A4L、新一代奥迪Q7以及奥迪A6L中期改款等车型也将进入中国市场。此外,在新能源车方面,奥迪将分别于7月下旬和明年下半年推出A3 e-tron和A6L e-tron车型。

关键词:一汽大众

责任编辑: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