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名企频道 >> 名企活动

唐钢开展向“全国最美职工”郑久强学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5-12 09:3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11日电(刘兰)5月9日,唐钢举行学习郑久强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会议决定,授予郑久强同志“唐钢最美职工”称号,嘉奖10万元,并在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向郑久强同志学习的活动。唐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兰玉认为,学习郑久强同志先进事迹,感悟“久强精神”的内涵和精髓,对于进一步增强全体唐钢人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激发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久强是唐钢首席操作技能专家、热轧部转炉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26年来他与转炉相伴相守,刻苦钻研炼钢操作技术,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享誉业界的炼钢专家。 2002年,他夺得首届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赛炼钢状元。2007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三次受到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2011年和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分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炼钢操作技能专家。今年4月23日,郑久强被中宣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梦·劳动美’全国最美职工”称号。4月28日,郑久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河北省以及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先进模范。

  提起郑久强,唐钢热轧部转炉车间丁班值班工长张军有一肚子话要说。张军是郑久强操作150吨转炉的第一任炼钢助手,在与久强朝夕相处的19年里,郑久强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影响着自己,在郑久强的影响带动下,张军从一个不思进取的技校生,成长为今天的值班工长;从一个学习成绩不给力的差等生,成长为一名操作技能专家;从一个玩世不恭的小青年,成长为一名公司劳模。张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就是我身边的久强,一个在炼钢炉前追求人生梦想的工人明星,一个在点滴间散发着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工人偶像!这就是我一辈子不忘的大哥,一个感动了我19年、影响我一辈子的好大哥!”

  有一件小事,令唐钢热轧部转炉车间炼钢工徐伟难以忘怀。徐伟准备河钢集团炼钢比武大赛期间,比武理论提纲已经下发,需要好几本参考书籍,徐伟一看就傻眼了,这几本自己一本都没有啊,只有一些大学专业书籍。考试马上就要举行了,这可怎么是好!郑久强得知这一情况后,笑着对徐伟说:“这好办,你把书名、出版社、作者都给我,我去帮你找,明天就给你拿来,你就好好准备吧。”第二天,徐伟如约拿到了那些书。更令徐伟惊奇的是,这些书几乎每一页都有郑久强做的密密麻麻的注释和标记。徐伟感到深深的震撼,顿时脑海中浮现出师傅每天结束繁重的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挑灯夜读的情景。书中的这些字迹就像是一把把小烙铁,不仅把炼钢知识烙进徐伟的脑海,更把谦虚、勤奋、努力这些珍贵的品质深深地烙在徐伟的心头。从那天起,徐伟开始加倍努力,备战比武大赛,并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当成绩公布那一刻,郑久强甚至比徐伟还高兴。郑久强说,我希望有人能超越我,更希望这人还是由我培养出来的。

  “久强精神”感动十里钢城。事迹报告团声情并茂的报告,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与会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更加真切地体会了“久强精神”的内涵实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努力争当“久强式职工”,将“久强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唐钢,最美职工,久强精神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