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汽车频道 >> 行业新闻

分时租赁被推广 “知豆”模式或迎新机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4-09 06: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要促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尽快得到普及,仅仅是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与补贴政策,显然还不够。因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成本,要比传统汽车的要求更高。

  这一问题,困扰的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全球亦是如此。业内人士常常把2014年誉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这一年,全球卖出了30万辆纯电动汽车,比2013年增长了33%。中国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2014年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前十的车型中有四款车型来自中国,共销售30463辆,占全球30万辆电动车销量的10%。

  而比起奇瑞、北汽这些大品牌,名不见经传的“知豆”品牌电动车,2014年的销量却位列中国纯电动车型销量第3、全球第7,用车模式的创新支撑了“知豆”销量的不断增长。可以说,电动车分时租赁方式得以推广,是让“知豆”模式获得市场机遇的最大原因。同时,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也使得新大洋集团(“知豆”电动车生产方)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发展上,拥有了更多信心。

  尝试分时租赁

  “无论是新生事物,还是那些几近失传的‘非物质文化’,使用是对产业最好的促进。”一位风险投资专家认为,像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使用还有很多的顾虑,除了充电桩问题,电池的续航能力,安全性,生命周期等问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但消费者总是有不断尝试新生事物的冲动,让消费者“试开”新能源车,消除顾虑,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或许是一种新思路,“知豆”率先做了这样的尝试。

  在法拉利、玛莎拉蒂这些顶级豪车的故乡——意大利,大街小巷里穿梭着不少来自中国的纯电动汽车“知豆”,这些车都以“公共代步车”的身份出现。当用户从意大利比萨机场出来,可以选择用“知豆”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到目的地。据悉,这款仅乘2人的小车,以分时租赁的模式供用户选择。这一模式与国内很多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类似。用户可以在最近的停车场,以较低的价格“租”一辆“知豆”电动车,到另一目的地“还”,实现异地存取。

  去年5月,“知豆”电动汽车成为意大利比萨机场的分时租赁车,开创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参与国外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先河,并受到意大利环保部门的好评。今年“知豆”在意大利摩德纳市的汽车共享服务项目也开始启动。如今“知豆”把在意大利分时租赁的经验带到了中国,最先在山东沂南尝试了这一模式,且其各地经销商纷纷开始效仿。对此,新大洋集团董事长鲍文光表示:“2015年,租赁业务将会占到‘知豆’销量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知豆”这一分时租赁的模式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亦得了政府部门的支持与认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就认为:“新能源车尝试分时租赁这种模式,市民既当了驾驶员,又不占用车和停车资源、道路资源,是一个高效的出行方式,可以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地区先行推进。”

  “知豆”的分时租赁模式在意大利的试点成功并非偶然。作为一家中国的汽车品牌,“知豆”的起步并非一帆风顺,此前“知豆”曾一直苦于没有国内整车制造的资质,鲍文光一边谋资质,一边将目前放到了国际,先将产品向国外出口。早在2007年,“知豆”就与意大利Greengo、SCE建立合作关系,2009年第一辆成品整车送往欧洲认证,2012年通过了欧盟E-Mark、CE认证,并于同年年底首批下线车辆出口欧洲,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模式,租赁,知豆

责任编辑: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