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新车为何要设置磨合期 牢记五大禁忌勿急躁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2015-03-19 15: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磨合期,这样您就知道为什么磨合期对汽车如此重要了。汽车组装前,每个运转的部件都是分别加工的,在加工零件时都存在几何偏差,所以组装后,有些运转部件会局部直接接触,润滑油难以进入摩擦表面,造成早期磨损。磨合期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将直接接触的这一部分磨掉,这段时期叫做磨合期。新车的磨合里程一般为1000公里至3000公里。

  磨合期对汽车的使用寿命及油耗影响很大,因为磨合期的磨损会使零件表面拉伤造成疤痕,这个粗糙的疤痕会增大摩擦阻力,这个疤痕还会容纳金属屑、油泥等含颗粒的杂物,这些杂物在运动中会使磨损继续扩大,最终会引发故障,所以磨合质量决定着整车的寿命。

  新车一定要坚持例行检查,提前发现和排除问题,以防后患,一查油、水、气(机油、刹车油、电瓶水、冷却水、轮胎气),一旦发现缺少应及时补充,发现跑、冒、滴、漏及时检修;二查汽车各部位有无不正常的响声,发现异响及时检修;三查汽车仪表盘,行驶中发现报警灯亮或电脑有提示,应及时检修。

  磨合期5大禁忌

  1、忌紧急制动:急刹车是不良驾驶习惯,特别对新车的发动机、制动系统和底盘的冲击损伤很大。行车中应提前处理况,减速减挡;如确实有突发情况需要紧急刹车,也应先踩下离合器踏板,以减少发动机的冲击损伤。紧急制动不仅使磨合中的制动系统受到冲击,还会加大底盘和发动机的冲击负荷,在初次行驶的300公里内,最好不要紧急制动。

  2、忌跑长途:新车在磨合期内跑长途,发动机连续工作的时间就会增加,易造成机件磨损。

  3、忌高速行驶:新车磨合期内有速度限制,国产车一般在40-70公里/时内,进口车一般在100公里/时内,当油门全开时,车速不能超过最高时速的80%,且在行驶中注意观察发动机转速表和车速表,确保在中速工作。一般情况下,磨合期发动机转速应在2000-4000转/分。

  4、忌过早换油:汽车初装油是磨合期专用的润滑油,要求机油粘度低,散热性好,清洗性、抗氧化性能优越,有些车厂还加入了有利于磨合的研磨剂,所以磨合期机油只要按照厂家规定的时间换就行了,不要过早更换。

  5、忌起步不热车:新车在起步前一定要预热,所谓预热实际是给发动机一个充分润滑的时间,尤其是涡轮增压车型,必须要先预热才能起步,而且润滑时间至少要一分钟以上。冷启动时最好应使表指针预热到刻度线中间,水温达到40℃以上,再缓缓起步上路。

关键词:新车,磨合,发动机

责任编辑: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