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名企频道 >> 名企要闻

唐山老火车站出土清朝铁路地界桩(图)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3-17 09:2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土的清朝铁路地界桩。

  13日上午,在唐山老火车站货场外公路一路口处出土一块标有“PMR京奉路”字样的铁路地界桩,这块界桩为方柱形水泥制品,全高约1米(出土时根部部分腐朽),据考证,该桩埋设于1907年,属清代遗物。

  建于1881年的唐胥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唐山老火车站作为“中华第一站”,将开滦煤炭外运远销。之后这条铁路不断延长,至1907年,北京至奉天(今沈阳)铁路全线开通,全长1042公里,清政府将该路定名为“京奉铁路”。为了界定铁路的土地地界,于是在铁路线两侧约半华里埋设一块“PMR京奉路”地界桩。由于当时这条铁路的运营大权受英国人控制,铁路界桩上的文字为中英文并用,“PMR”,分别是Peking(“北京”旧时的写法)、Mukden(穆克顿,“奉天”满语的称谓)、Railway(铁路),意为“北京穆克顿铁路”,与汉字“京奉路”的含义相符。新中国成立后该路更名为“京沈铁路”。这块已经在地下沉睡了108年的地界桩被发现出土,见证了唐山作为中国铁路发源地的百年历史。(记者 红珊 通讯员 信宝忠 高峰)

关键词:出土,唐山,地界,界桩,铁路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