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汽车频道 >> 汽车养护

教你玩转转速表

来源: 车主之家 作者: 2015-03-13 11:5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对发动机转速表作用的观念还停留在换挡阶段,在自动挡横行的今天,已经越来越少的人会关注发动机的转速表,但发动机的转速表放在那自然有它的价值,从发动机转速里,可以看出很多车辆运行状况的信息。今天考米汽车就带大家了解发动机转速背后的讯息。

  打火瞬间:四缸汽油发动机,转速达到80r/min就能保证点火成功,但实际上一般启动机带动发动机的启动转速能达到120r/min,以保障点火质量。V6发动机的启动转速稍高,一般要140r/min以上。蓄电池良好的电能输出能力,是发动机启动的关键。

  启动:发动机的启动瞬间转速较高,一般能达到1200-1500r/min,天冷的时候还可能更高一点所有的电喷车都是这样的,因为温度低,车载电脑会命令多加油,一是为了使发动机高于怠速运转使不致因速度太低而熄火,也是为了尽快热车以达到工作温度。待发动机工况稍稳定,转速就会降到800r/min左右。

  很多人觉得冬季热车需要等到发动机转速达到整车的怠速转速再起步,其实不然,只要发动机怠速稳定无明显波动,转速降到1000r/min左右就可以起步,一般这个过程只需要上车、微调座椅、擦擦前挡风、系好安全带的功夫。

  起步:1500-2000r/min转起步,冷启动的起步转速不宜过高,因为冷启动发动机的润滑油无法达到发动机上部,过高转速会带来较重的磨损;如果是热车启动,可以用稍高的转速,这样起步有力。

  换挡:只针对手动挡,在2500r/min左右换挡较为合适,这时挡位切换往往顺畅有力,且发动机的经济型比较好,如果需要急加速,可以选择在3000r/min以上换挡,这时的车动力性优越。

  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是通过排气管出来的高速气体推动转子旋转,从而提高进气管中气流压力。一般在1800r/min左右涡轮增压工作状况较好,发动机动力开始大幅提升,低转速基本不会发挥作用。

  注意:

  1、冷启动时点火瞬间发动机转速低于1200r/min,就要注意了,这是发动机工况不良的表现,很可能是节气门积碳严重了,需要清洗一下。

  2、尽量少让发动机工作在2000r/min以下因为如果转速过低的话,则会感觉发动机动力不足,发动机在低转速时负载过大,对发动机有损害,会容易形成积碳。

  3、发动机工作在4000r/min转以上时,由于燃烧时间变短,油料燃烧不充分,油耗会大幅增加,如果使用五挡正常行驶的话,车速一般已能达到150km/h,已经到了较危险的车速。4、发动机工作在2500~3500r/min是最经济的,也是发动机工况最好的,平时用车应尽量将转速保持在这个范围内.

关键词:转速,发动机,自动挡

责任编辑: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