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公路港“客户体验中心”投入运行

来源: 中国唐山 作者: 2015-02-14 09:1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重点项目之一、由唐山天明集团投资打造的唐山公路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缩短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对公路港服务的了解周期,唐山公路港设立的“客户体验中心”日前投入运行。

  短短一个月内,在这个缩微版的公路港服务平台上,已有15家物流商户入驻,众多社会车辆在唐山公路港体验中心停留,形成了年发货量150万吨左右,专线辐射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全国重要节点城市。凭借公路港体验区的信息服务平台,入驻物流企业的发货效率显著提高,缩短了货运司机空车配货时间,随着体验区各项增值服务的逐步推出,以及公路港各项工程陆续交付使用,该项目对于区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公路港”是什么?对于这个普通人难以理解的新名词,唐山公路港负责人的解说十分简单:“依靠汽车出行,人就去汽车站,货呢,就来公路港。这里提供和空港、海港一样的运输综合服务,是区域的物流中心。”

  众所周知,公路物流离不开货车司机辛苦的劳动,从全国各省市运送货物到唐山的货车,需要配载到整车货后返程,不空载才能不赔钱。可传统配货站散布各处,司机即使转好几天也难配到合适的回程货,更别说即便是有货,还要解决交易完成的诸多环节问题。无奈之下,货车司机则在住宿吃饭等成本的压力下空车返程。针对长途货车司机停车难、配货难、休息难等问题,唐山公路港将全面提供优质服务:拥有1100个卡车停车位的智能化停车场,提供24小时的专业服务;服务于公路港的商务酒店、餐饮、超市及二级加油加气站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信息中心实时发布、更新货源信息;通过诚信会员、在途监控、交易评价等一系列服务,积累数据形成第三方物流服务征信体系;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在公路港形成生产企业、物流企业、货运车辆紧密相连的服务链。

  “对于唐山来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面前,坚持做大做强物流这一新型产业,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并带动其他产业可持续发展。”天明集团董事长郭顺礼认为,现在唐山的公路物流市场基本还是传统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没有专业的大规模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希望公路港的建设,把目前唐山零散的货运车辆、货源信息整合起来,公路港将打造好落地配送平台,并着力突破电子商务的仓储配送瓶颈,为电商在唐山地区的蓬勃发展提供现代物流服务支撑,从而为区域商贸流通的繁荣提供物流服务平台,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货物,公路港,运行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