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滦南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11-28 15:0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坐落在河北省滦南县潘家戴庄村东,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

  1942年12月5日,日本侵略军第27师团第27步兵团所属第一联队骑兵队,按少将团长铃木启久“彻底肃正该村庄”的命令,在队长铃木信的指挥下,以枪杀棒打、锹铲镐砸、活埋火烧等极其残忍的手段,血洗了潘家戴庄,屠杀和平居民1280人,烧毁民房1030间,村内财物被抢劫一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戴庄惨案。

  馆舍介绍

  纪念馆占地7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56平方米,主馆展览面积1260平方米,总体布局由南到北,依次为停车场、绿地、记事碑、悼念广场、纪念碑、冤魂墙、下沉广场、陈列馆、形成层次分明的空间序列,从东至西有影视厅、接待室、埋人方坑和合葬墓相互衬托,白色墙面、粗犷的蘑菇石,给人以沉重、悲愤、永久纪念之感,是一个集惨案性、遗址性、纪念性于一身的标志性建筑。

  历史沿革

  1952年,唐山地区专员公署主持在潘家戴庄村西南建“抗日战争潘家戴庄殉难同胞纪念塔”;1967年,滦南县增建纪念馆,陈列惨案遗物;1971年;滦南县革命委员会将纪念塔迁至“千人坑”惨案遗址处,更名为“抗日战争潘家戴庄殉难烈日纪念碑”,1976年毁于唐山大地震;1991年7月7日,滦南县人民政府重修惨案遗址纪念碑;1997年11月,由省、市、县共同投资557万元兴建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2000年12月9日正式开馆。

  基本陈列

  潘家戴庄惨案遗址此陈列为原址原状陈列,是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在冀东地区制造“千人坑”大惨案的真实写照。惨案遗址长45.9米,宽5.7至6.2米不等,局部发掘面积103平米。埋人长坑内实景陈列着21例形态各异的尸骨。其中成年人9例,未成年人12例,有的身首异处,有的被钝器类击打致死,有的被刀斧砍断肢骨,有的被火烧活埋,挣扎呼喊之状可见,有的依偎重叠一起,惨不忍睹。坑内原物陈列着银手镯、戒指、耳环、纽扣等遇难者遗物及日军残杀和平居民用的铁凶器等30余件。

  珍贵藏品

  潘家戴庄惨案时日伪军摔小孩的石头碌碡为1942年12月5日潘家戴庄惨案发生时日伪军摔小孩的碌碡原件,有19名婴儿曾摔死在这两个石头碌碡上。其一高56厘米,口径32厘米,重80千克,惨案后经村民保护起来,2000年重新建馆时移至馆内展览;其二为1998年6月28日考古发掘出土纳入该馆。高52厘米,口径38厘米,重60千克。

关键词:唐山,滦南,戴家庄惨案纪念馆

责任编辑:张光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