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天气转冷一氧化碳中毒人数猛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越来越冷,使用煤火取暖、燃气热水器洗澡、炭火锅涮羊肉的人越来越多,为保持室内温度,部分人将家中或相关场所的门窗紧闭,致使空气不能流通,加之煤气具、煤炉等使用不当,导致近日一氧化碳中毒人数猛增。据解放军第255医院中毒重症科统计,近一周时间该科毒检中心做一氧化碳中毒检测58人,新收住院29人,现进行高压氧治疗32人,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发生病例

  64岁的丰南市民刘先生晚上用煤炉取暖,第二天一早家人发现他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遂将其送至255医院中毒重症科,经毒检检测,刘先生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现其仍在255医院接受治疗。

  26岁的刘某在单位值班时用煤炉取暖,大约4小时候后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症状。刘某遂打电话求救,当工友赶到现场时,刘某已经昏迷。经255医院检测,刘某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症状很快好转。

  刘女士在我市一家饭店用炭火锅涮羊肉后,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全身无力症状,经检测,刘女士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高压氧及对症治疗,症状逐渐好转。

  中毒原因

  255医院中毒重症科邵利主任分析,一氧化碳中毒原因主是有以下几种:

  用煤火取暖,土炕周围有裂缝,用湿煤焖火,产生过多一氧化碳气体,且门窗关闭较严。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一家几口连续使用时间过长,无通风设施,燃气热水器安置位置不合理等。

  用炭火锅涮羊肉时饭店内人员较多,多个炭锅同时点燃,耗氧量增加,门窗不开,空气不能流通,一氧化碳浓度相对增加。

  另据介绍,在一氧化碳中毒人员中,农村及外来打工人员居多。为此,邵利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力度。对农民、外来务工人员、拆迁临时安置人员等重点人群宣传讲解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原因、预防和现场救治方法。

  医生提醒

  邵利提醒市民,尽管天气寒冷,也要注意室内通风,用煤炉取暖,要有排风口,对土炕缝隙要及时处理,不要用湿煤焖火。使用炭火锅的饭店,要安排风扇,留排风口。注意热水器、煤气具的正确使用及保养。注意检查连接热水器、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开关是否异常。热水器、煤气具一次使用时间不要太长,要及时通风;不要躺在车门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防止大量废气侵入车内引起中毒。

  市民在家中使用煤气具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如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浑身无力时,应想到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如能行动应立即关闭煤气具或热水器,立即开窗、开门、通风换气,并尽一切努力报警求救。亲人、同事或工友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一定不要盲目救治,当情况不明时,不要带明火进入,在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开门开窗、通风换气,有条件时要戴防护口罩或防毒面具后再去救人,尽快将中毒人员带离毒气环境是现场救护的关键,并要及时送到有高压氧治疗的医院救治。

  新闻链接

  一氧化碳是造成中毒性死亡最常见的窒息性气体,无色、无味、无刺激性,中毒常发生于炼钢、炼焦、矿井放炮时,以及日常生活中使用煤炭、家用煤气、石油液化气、煤油、柴油、汽油、沼气、柴草、木炭等作燃料,用于烹调、取暖、燃气热水器洗澡、汽车运行等过程中。燃料燃烧不完全时均可产生一氧化碳,空气中超标0.01%就有中毒危险,达0.5%-10%,1至2分钟即可昏迷死亡。人吸入超量一氧化碳,很快就会造成人体缺氧,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头痛、浑身无力、心慌、口唇双颊呈樱桃红色,重者很快昏迷死亡。判断是否一氧化碳中毒的可靠指标,是血中碳氧血红蛋白超标。

关键词:天气,一氧化碳,中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