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淑艳和她的“凤凰酿酒”

来源: 唐山广播电视报 作者: 2015-05-07 18:0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走出的倔强娃

  在于淑艳的回忆中,她的童年并不是充满阳光。自从她懂事起,母亲就一直生病,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父亲一直在为母亲的病奔波,家里实在难以为继时,甚至将于淑艳的两个妹妹过继给了别人。然而命运似乎并没有放弃对这个家庭的捉弄,就在这个家庭被生活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时,1976年唐山的那场浩劫,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母亲因病去世了,家里房子没了,只剩我们姊妹6个和父亲。虽然父亲勤劳肯干,但家里孩子都小,张口吃饭的人多。最困难的时候,连饭都吃不起,是靠着全村人的救济才勉强度日。为了能够还村里人的情,无论谁家有事需要帮忙,父亲都是随叫随到,甚至因此得了个外号叫‘于老好’,但其实我心里明白,得到了村里那么多人的帮助,父亲哪能对别人的要求说‘不’。”于淑艳对记者说,虽然当时自己才12岁,但至今她仍然清楚地记得深夜里昏暗的一盏煤油灯下,父亲那粗糙的手,那微驼的背,那无尽黑暗中的叹息。

  记得一次,四合院里的一个表叔拿了一个照相机,全院的人都觉得新鲜。好奇中,于淑艳也带着自己的两个妹妹上前去看,但是还没来得及看清楚照相机到底是个啥玩意,表叔竟然一把将相机抱在怀里,对着于淑艳说:“你们也来看,快走,快走,小心把相机镜头憋坏喽。”旁边的人一阵哄笑,但是于淑艳的心里却如刀割般难受。她带着妹妹走出人群,从此立志,一定要比别人更强。

  做副食品找到了创业方向

  18岁时,于淑艳在生产队里是出了名的能干活,她比同在生产队里的男人们还能吃苦。“生产队教会了我如何缝衣服,扎裤子。记得我的女儿上小学时,家里还不富裕,没钱给她买新衣服。于是,我就经常去逛商场,然后看上哪件就回家照猫画虎地给女儿做。一宿可以不睡觉,第二天让女儿穿上新衣裳。”

  肯吃苦的劲头让于淑艳用双手为自己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从服装生意做起,小本经营开始,做了不久又开始尝试着做烟酒、副食品的买卖。”那时的于淑艳几乎不知道什么叫做疲惫,一天能睡二三个小时的觉就很知足了。她和丈夫一个人负责副食品,一个人负责烟酒买卖,生意越做越大,并于1990年成立了唐山市永鑫食品有限公司。虽然公司生意越做越好,蒸蒸日上,但是于淑艳却始终觉得不太满意。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在日积月累的销售中形成,她想开办一家自己的酿酒公司。

  “经过多年的酒类经营我发现,市场上销售较好的都是外地白酒,而唐山本地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但很多百姓都渴望喝到自己家乡酿造出的白酒,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不能打造一个唐山人自己的白酒名牌?”于是,于淑艳走南闯北,访遍名家大师,筹备了整整5年,终于,唐山凤凰酿酒有限公司于2008年在拥有独特酿酒资源的丰润区泉河头镇成立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凤凰酿酒,唐山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