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财政局借“市场之手”撬动“大金融”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5-03-31 09:4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唐山市财政局引入金融化配置思维,通过组建金融发展集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以市场“无形之手”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显著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破解我市经济发展“瓶颈”,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和环境约束的加剧,我市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财政收入也受到很大影响,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等还需要大量资金。对此,市委、市政府结合市情实际、顺应改革趋势,决定组建唐山金融发展集团,设立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市财政局局长魏文忠说,金融发展集团是把优质的资产组合,做大做强,在这基础上每年财政再投资2.5个亿,设立产业引导资金,进一步引导我市的工业、农业以及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设立2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引导和支持。

  唐山金融发展集团旨在打造强有力的产融结合平台,引进专业投资机构和高端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放大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集团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初期业务范围涵盖银行、证券、融资担保、基金管理、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领域。今年,重点做好融资担保、引导基金、科技风险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做大做强融资担保,年内担保额度由2014年的6亿元达到10亿元,力争翻番,达到12亿元。做实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力争五年后基金规模达到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达到150亿元。做优风险投资基金。促进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魏文忠表示,通过股权投资、股权注入和风险投资的支持,将保证财政资金的保值和增值,同时,也实现了“阳光操作”。“因为产权引导基金的设立会引进若干私募基金来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按照1∶3的比例来落实,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在各种需要投资的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然后通过专业的团队和专业的人员来确定是否投资,所以说这个投资能够做到保值和增值。”

  今后,我市将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支持金融发展集团不断丰富金融业态、拓展服务领域,适时开设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业务,力争早日将其打造成为立足唐山、辐射京津冀的“全能型”金融综合体,为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关键词:唐山,财政局,市场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