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名企频道>>化工

唐山燕东集团

来源: 唐山燕东集团官网 作者: 2015-03-28 09:2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东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唐山燕东集团

  唐山燕东集团座落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西杨家营村,是一家多业并举的村办集体企业。近三十年来,在西杨党委书记、燕东集团董事长闫益泉的带领下,勇敢而顽强地燕东人高举集体经济大旗,横下改变西杨面貌的决心,立下为民谋福祉的恒心,百折不挠,拼搏苦战,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历尽艰辛,建起一座座工厂,改写了一方农民的历史,改变了一方农民的命运。使西杨人深深的体会到:只有集体经济才能使低文化的群体就业;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西杨荒山变绿洲、沟壑变林海的生活环境;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3000亩生态园;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1300元/亩的高流转费;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街道硬化、路灯通明;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供暖如春和城市一样的生活;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老年补贴、困难补助、医疗补助;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了帮扶路边和商贸经济;只有发展集体经济,安排更多的人就业,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全民共富、成果共享的基石村办集体企业唐山燕东集团成立于2000年,现有员工3000多人,是以水泥、建筑、房地产、钢结构产业为主,并集餐饮、医疗、商贸、包装、运输、旅游、花卉园林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所属企业有:燕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燕东集团建筑总公司、灰剑水泥有限公司、华城水泥有限公司、唐山市人民医院燕东协作医院、天宇轩餐饮有限公司、燕东包装制品公司、燕东金客隆分店、燕东生态旅游公司、唐山冀东运输有限公司、燕东花卉苗木园林有限公司等。

  一、水泥行业:有唐山燕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日产5000T/D的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投资近8亿元,生产线选用了国际、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配套合理先进,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有一部分单项指标超过了大型水泥企业集团。现有工程技术人员105名,其中教授级高工2名,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27名,助理工程师30名;大学本科生136名,大学专科生182名,是一支素质高、活力强、技术精的专业队伍。灰剑水泥有限公司、华城水泥有限公司,拥有Φ3.3*13.5米水泥磨5台,4.2米水泥磨2台,生产32.5级——42.5级各标号水泥。产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内蒙、东北等地,企业均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中国建材市场畅销产品”、“中国企业形象AAA级单位”、“世纪中国最优名牌企业”、“中国绿色建材产品”、“中国建筑施工首选环保优质建材”、“北京市A级水泥准用证”等国家、省、市多项殊荣,为集团的主导传统产业。

  二、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行业有:燕东集团建筑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燕东恒屹钢结构公司,拥有固定资产1.5亿,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企业。总承包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遍及河北、内蒙、山东、北京、天津、承德等地,与中建二局、冶金部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等结成了白金合作伙伴关系,进驻中国(丰润)动车城,是燕东集团新兴的优势产业。2006年以来连续被唐山市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8-2009连续两年被河北省建筑业协会授予“诚信企业”荣誉称号,2010年度被河北省建筑业协会授予“2009年度河北省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进晋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三、医疗卫生行业:唐山市人民医院燕东协作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全科及专科特色性医院,2006年度被授予“人寿意外保险定点医院”、“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为全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提供医疗及报销工作。该院设有内、外、妇产、儿、皮肤、肛肠、麻醉等临床科室,引进各种先进设备和现代化手术室设备,能完成各种大中型手术。2011年开办了老年春居,接纳来自各地需要照料的老人,以完备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后盾开展养老事业。

  四、商贸服务业:燕东金客隆分店:燕东金客隆分店现有燕东五金和燕东超市两个部门。门店的营业面积为860平方米,经营商品达到6000多种,燕东金客隆分店为燕东商贸圈的形成而努力。

  五、生态旅游业:燕东生态旅游公司根据中央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号召,燕东集团在原来的荒山上,因地制宜建设了燕东生态园。该园累计投入资金8000万元,绿化荒山3000余亩。建筑宏伟的凌霄寺已于2006年五月一日邀请五台山的高僧大德开光,寺内高僧、居士为游客讲经释道。2006年燕东生态园被唐山市旅游局确定为唐山市十大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2007年被唐山市委评为“唐山市十大魅力景区之一”,被河北省旅游局命名为“河北省诚信旅游企业”,2008年燕东生态园被纳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河北省旅游局命名为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先后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百万人次。

  六、餐饮业:天宇轩餐饮有限公司座落于唐山市十大魅力景区燕东生态园内,是集餐饮、洗浴、住宿、娱乐于一体的园林式酒店,酒店可承接大型宴会,可容纳八百余人同时用餐。天宇轩三星级宾馆拥有别墅三套,总统套房六套,标准客房100多套,环境优雅,设施齐全,三个不同规格的会议室、多功能厅,可承办30-200人的国际、国内会议,是接待高端商务、国际会议的首选场所。

  七、包装制品业:燕东包装制品公司,可生产标准水泥袋以及各种型号的塑料编织袋、包装袋。产品不仅供应集团企业内部使用,还销往河北、辽宁、天津等地。从2005年9月开始,销往国外。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较高的境界。唐山燕东集团作为中国市场经济中的奇葩,可以说是沧海之一粟,但其独特之处是她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和深厚底蕴。坚持“改革、发展、共富”的理念,教育每一位员工要有“人活着不光是为自已,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更觉幸福,更加光荣”的人生观;要有“勤奋、好学、认真、负责”的精神;要有“知恩图报的人性和没有任何借口的党性”;要深知“忠臣孝子人人敬”,并鼓励全体员工进行写作创作,内部发行《燕东集团报》、《春潮》杂志、《燕东简讯》,辑印《燕东之歌——西杨家营群众诗词选》和《飞鸿留痕——农村党总支书记的创业路》、《闫益泉诗词集》等书籍,从而产生了极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如今的西杨家营村已是经济繁荣、文化活跃、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社会安定、生活便利、成果共享的高标准文明生态之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唐山燕东集团,更是紧跟国家政策,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业升级,已是丰润区集体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相信,在西杨党委、燕东集团董事会的带领下,燕东集团将会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而闪耀在冀东大地上。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西杨家营村

  电话:0315-5580625

关键词:

责任编辑:唐名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