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富

来源: 中国唐山 作者: 2015-01-27 09:4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爱在东方塑造骄子——记唐山市市政协委员、东方国际学校董事长张国富

  作为企业老板,他经过12年苦拼,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型养鸡场经营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心怀教育事业,他经过10年跋涉,打造了一所声名远扬的学校。在兴企、育人两个领域,他书写了一段段传奇。他就是唐山市市政协委员、腾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国际学校董事长张国富。

  张国富本是个教书匠,曾获得“河北省优秀园丁”荣誉称号。他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许多孩子,特别是农家子弟对优质教育资源只能望洋兴叹,于是萌生了兴办学校的想法。2003年,张国富辞职下海,创办了腾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为实现教育报国之梦积累资金。2004年,张国富兴办了东方双语学校。学校建成之时,他满怀豪情地说:“要让更多优秀的东方之子从这里诞生、成长、腾飞。”

  为加强师资力量,张国富招聘了20多名专业双语教师,又分别与陕西理工学院和长春师范学院签约,使东方双语学校成为两所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基地和双语教育实习基地。为突出双语教学,他先后高薪特聘多位外籍教师,将师资队伍及教学质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东方双语学校迅速成长为唐山市优质品牌学校。盛名之下,2011年全国双语教学研讨会在东方双语学校举办,开了社会力量办学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的先河。

  2013年,在张国富的努力下,身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骨干校长的杨兴华,从保定市调入路北区教育局后被派往东方双语学校,成为唐山市第一位公派到社会力量办学的校长,一时成了河北省教育界的热门新闻。杨兴华说:“我十分钦佩张国富执着的教育报国情怀,被他这种精神所感染,我来到东方双语学校,现在看来,自己来对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发展平台,我们在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去年7月,东方双语学校正式更名为东方国际学校,新开设的国际班采用与世界教育接轨的教材与课程,又一次刷新了唐山市社会力量办学的历史。在张国富的倡导下,东方双语学校开始校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林肯大学、江苏洋思中学、北京红缨教育集团等先进学校开展师资培养和教学研究合作项目,使学校走上了国际化的快车道。

  对张国富来说,东方国际学校不是他积累个人财富的“掘金矿”,而是为培养下一代开设的“育才园”。他说:“教育是一种公益事业,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接受良好教育。”多年来,他减免了许多贫困学生的学费,让他们在爱心中成长。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也将爱传递开来。几天前,东方国际学校举行“爱在东方”校园义卖善款捐赠仪式,全校师生将15722.5元善款捐赠给丰南的四位“春蕾女童”。这些善款来自于该校日前举办的校园义卖活动,学生们把多余的学习用品、看过的图书、玩具、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带到学校义卖。此举锻炼和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培养了互助友善的价值观,更体会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作为一名唐山市市政协委员,张国富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绿色经济,民办教育问题,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提案》《促进公办民办教师双向流动,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提案》等一批优质提案。今年,他准备撰写有关从综合能力入手培养教育孩子的提案提交大会。

关键词:国际化,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唐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