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勇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党洁 杨海霞 牛卫星 2014-12-03 13:5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潜力

   ——访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

  “彻底颠覆计划经济体制和高盈利期固化下来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去行政化,用市场的手段激发企业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是钢铁企业应对当前困境,实现脱胎换骨转变的根本路径。”日前,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当前,低价微利、产能过剩、需求不旺已成为钢铁业必须面对的行业常态,特别是今年9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已跌至近11年的最低水平,企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作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一把手”,于勇对当前的行业困境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当前,钢铁企业感觉到外部环境越来越差,压力越来越大,企业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双重考验。但这并不是说钢铁企业的路走到了尽头,而是到了该转弯的时候,也就是钢铁行业到了真正要大变革的时期。”于勇表示。

  于勇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对钢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经济转型是在完成了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质的转变的必然选择。物质极大丰富,供大于求是市场成熟的表现,未来没有哪一个行业长期暴利、长期资金宽松,这是钢铁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从钢铁行业发展来讲,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钢铁行业也多次进行了改革的尝试和探索,但发展最快的还是装备和规模,经营理念特别是市场化的进程相对滞后。这就出现了我们在技术装备等“生产力”层面逐步与国际接轨,但在理念、模式、体制、机制等“生产关系”层面不能与之相适应的矛盾。如果不能彻底解决钢铁企业“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问题,继续抱着传统的思维定式和经营模式不放,就会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

  如何应对行业出现的新变化?于勇表示:“适应完全竞争行业需要积极寻求变革,建立应对成熟市场、应对完全竞争行业的理念、机制和完全市场化的生产经营模式。”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钢铁,于勇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