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

来源: 河北经济网 作者: 2014-12-03 13:5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对标中向行业高端迈进

    ——访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

  “国丰之所以能够保持较高的赢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主要得益于对标挖潜,推进低成本管理,从而构筑自身低成本竞争优势。”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告诉记者,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节能环保压力,公司在强化成本管控的同时,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我们先后到韩国浦项、宝钢、济钢等国内外一流钢铁企业对标学习20多次,在经济及技术指标、经营管理、新产品研发、技术进步、节能减排五个方面,确定了赶超标杆企业。”张震说,“通过对标学习,开阔了眼界,看到了不足。”

  今年以来,国丰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南区综合治理步伐。“在环保指标上,我们的目标是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或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张震对记者说,公司今年开展的以降本增效为主题的年度任务达标活动,成效显著,3月份累计实现降本2089万元。同时,烧结固体燃料、综合焦比、炼钢工序能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也取得明显进步。

  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与国内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计划到2011年在经济洁净钢低成本生产技术、高强度结构钢性能及组织控制技术等5项技术上形成行业核心技术。到2012年在超低P冶炼控制、薄板自由轧制能力、宽薄规格热轧卷板形改进等8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瞄准宝钢,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工艺技术创新,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组织网络,组建高效创新研究队伍,并制定一套创新支撑体系。“计划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5%(3.5亿元以上)专门用于品种研发。”张震介绍,未来两年内,该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研发主攻方向为低合金高强度钢、超高强低合金钢、双相钢、高锰高碳钢、特殊结构钢以及超深冲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今年国丰信息化建设计划总投入1.5亿元,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钢铁企业信息化标杆企业。“我们从今年2月份开始导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一期共确立19个项目,截至4月底,初步创效737万元,年预计增效1.8亿元。”张震介绍,“下一步将在第一期项目实施的基础上,重新设立30至40个项目,使项目收益达到2亿元/年。”

  “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努力,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科技进步、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等指标实现行业领先,到2012年,企业利润水平和赢利能力跨入全国钢铁行业前5位。”张震说,“国丰要在与行业一流对标中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关键词:国丰,张震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