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时政要闻

中国首次出现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省蓬莱公路管理局干部程钰文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他说,自己现在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协助纪委、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近一年半调查分析职务犯罪隐患问题46个,都得到了解决。

  山东省蓬莱市自去年4月起在中国首创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介入模式,建立了142人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程钰文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通过吸纳群众智慧,蓬莱市真正做到关口前移,减少或控制了职务犯罪的高发,创造了“蓬莱模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厅长宋寒松介绍说,根据统计,全国共有专职和兼职预防干警1.1万人,而全国共有公务员708万,再加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符合职务犯罪特别是贪污贿赂主体的,预防对象数量很大。1.1万人的队伍要达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2012年4月,蓬莱市确立推出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随后当地检察机关与纪委共同制定了《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的试行意见》以及《关于在市级重点工程建设中实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的目的和意义,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参加程序、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

  经过志愿者单位、市检察院、市纪委等三个部门审核把关,蓬莱最终选聘了142名预防志愿者。他们大部分是审计、财务、工程建设及招投标等领域从业经验丰富、熟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

  山东省烟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栋梁说,蓬莱市每半年对预防志愿者进行一次考核评估,检验其工作效果,是否存在违规、违纪和违法等行为,并把考核评估情况记入档案,及时反馈给志愿者单位,建议所在单位对其进行奖惩。

  与此同时,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办公室对在此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明显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不主动提供志愿者服务的预防志愿者,收回预防志愿者聘书和胸牌。

  自去年4月至今年上半年,预防人员和志愿者开展预防调查活动59次,在调查中发现职务犯罪苗头性问题21个;深入发案单位开展案件剖析活动24次,向发案单位和有职务犯罪隐患的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57个,提出检察建议298条,帮助制定完善工作制度94项。

  中国法学会会员孙长江认为,山东蓬莱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一整套作法吸纳社会力量和群众智慧,将职务犯罪预防和廉政制度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扎根群众、开门预防”的局面,值得借鉴。

关键词:犯罪,志愿者,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