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县域动态

唐山:玉田一特大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团伙被打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1: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玉田县公安局成功侦破发生在玉田县及周边地区的系列破坏电力设备和破坏电信设施案件,捣毁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直接案值超过600万元。

  2012年以来,玉田县及周边部分乡镇农民用于灌溉用的变压器频频被盗,导致农田断电断水,农民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变压器被盗案件涉及玉田县、丰润区等地共10余个乡镇,共计150余台,受影响农田近万亩。案发后,由于缺少必要线索,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玉田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针对流窜作案特点重新调整侦查思路,超常规布警,并抽调精兵强将,对案件实施全力攻坚。他们根据案件现场的勘查情况,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了巡逻布控,加大了对废旧金属回收、冶炼摊点的清理检查,对县城内的出租房屋和外来人口聚集区、施工工地进行了大范围的地毯式的调查走访,同时与周边县区进行了案件串并,共串并案件100余起。

  经过长时间经营和外围侦查,暂住在玉田镇陶官屯村的两名河南籍人员纳入了专案组的视线。经多方查证,发现二人与暂住在玉田镇梁各庄村的同乡王江华来往密切,且三人无工作,无经济来源,经济反常。专案组遂围绕三名重点人员进行了大力的排查,排查中发现三人有三轮农用车,与盗窃变压器案件现场发现三轮农用车痕迹的情况相吻合。调查时,有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曾在该三人拥有的三轮农用车上发现变压器油渍,三名河南人的疑点迅速上升。9月21日,专案组相继抓获了三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并在其租住的房屋内缴获变压器铜芯63个和扎剪、电锤、铁钳等工具23把。经审,犯罪嫌疑人刘国民、王江华、杨永恒均系河南省商水县人,三人交待了2012年以来,在玉田、丰润、蓟县、宝坻等地驾驶农用三轮车连续作案盗窃变压器150余台的犯罪事实。

  案件侦破后,专案组敏锐的察觉到,系列盗窃变压器案件作案手法与辖区内盗窃通信电缆案件非常吻合。经现场分析、比对、串并和对盗窃变压器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深挖,又从中破获系列盗窃通信电缆案件70余起。专案组随后在北京将参与盗窃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周占军和耿云朋抓获。

关键词:电力设施,犯罪,侦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