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县域动态

唐山:丰南打出“组合拳”提升环境质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4: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丰南区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打出“减产能”“治排放”“抓监管”“增绿化”“控‘两高’”“调结构”的“组合拳”,努力提升环境质量。

  减产能。这区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全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开展。区政府与各镇乡分别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淘汰任务和时限要求,对不能完成任务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2005年以来,全区先后拆除了48座高炉、32座转炉和电炉、23座烧结机,淘汰炼铁产能1128万吨、炼钢产能880万吨;累计淘汰焦炭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27万吨。

  治排放。这区全力推进以脱硫工程为重点的减排项目建设,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65个,削减二氧化硫1.6万吨。同时,投资2.1亿元建成了鑫丰热电有限公司,配套投资1.2亿元完成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通过热电联产项目实施,实现集中供热200万平方米,取缔分散燃煤供暖锅炉114台,净削减烟尘排放量51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

  抓监管。投资3400多万元,建设了区环境监控中心,在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169套,并实现与市环境监控中心联网,构建了“在线监测、空中视频、现场巡查”互为支持、相互补充的巡防监控体系。这区还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持续实施了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和整治违法排污“三查”行动,累计检查各类企业500余家,发现各类污染隐患78项,其中38项现场整改到位,40项全部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并落实专人盯办。

  增绿化。依托绿色家园创建,组织实施了通道绿化、沿海绿化、河渠绿化等工程,全面推进城区绿化、工业区绿化、厂企绿化。同时,这区以文明生态村镇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村镇绿化,以入村路两侧有两行以上树木、主副街道全部绿化为目标,加速推进全区绿化村建设,构建环工业区、环厂企、环城区、环镇村绿色屏障。目前,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7.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4%。

  控“两高”。这区弃唯GDP论英雄的做法,对违规建成和违规在建的“两高”项目坚决停产停建。同时,提高新项目准入门槛,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每年因此拒绝的项目达到20多个。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督导钢铁、焦化、陶瓷、造纸等行业26家重点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

  调结构。这区坚持调整产业结构,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以唐山港丰南港区为龙头,重点实施了总面积160平方公里的丰南沿海工业区、经济开发区、小集工业区开发建设,鼓励引导二产项目向沿海转移、向园区集中。同时,全面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重点谋划了唐山渤海钢铁联合重组暨城市钢厂搬迁改造项目,该项目选址丰南沿海工业区,计划总投资245亿元,采取减量置换的方式,淘汰区内钢铁企业炼铁产能1184万吨、炼钢产能1103万吨,分两期建设800万吨沿海精品钢基地。通过搬迁改造,提升装备、改进工艺,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达到“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产业链条化、产品高端化”的总体目标。

关键词:环境,绿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