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山新闻

雾霾天政府要负起主要责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2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2日,吉林省吉林市雾霾天气较前一天更重,能见度更低,车辆开灯缓行,中小学停课一天,雾霾能见度不到一米。(中国新闻网10月22日)

  这是继报道的21日早晨,在哈尔滨街头,天空只剩下灰色这一种颜色,不足10米的能见度行人在马路那端的楼房难觅踪影,近在咫尺的信号灯也隐隐约约。哈尔滨多个监测点PM2.5数据在20日就达到500峰值,“爆表”情况在昨日更甚。[10月22日新闻晨报]

  可以看见,哈尔滨的雾霾情况在不断的加重,据环保部门表示这次的雾霾天主要是由于气象、烧秸秆和供暖三大原因汇聚而成。有的网友说每年都要供暖和烧秸秆,但是为什么却没有出现这种气象呢?更有网友改编歌曲《万雾生》来调侃东北雾霾。

  哈尔滨的气象专家说,这次雾霾主要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再加上供暖产生的烟尘比较多造成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这给我国北方各地都敲响了警钟,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越来越冷,北方各地将相继进入供暖期,可能各地将会出现相继雾霾天气,这将会在雾霾笼罩下,公交车,高速公路、机场都陷入瘫痪状态、交通事故频发、中小学幼儿园也停课了……如此这般场景,将会让民众对相关部门应对雾霾工作失去了信心。

  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应该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和解决办法,使之能够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做到事前能够预警,事后能够及时的妥善处置。我们看见为避免出现交通事故,交警不得不脱下口罩大声喊叫来指挥车辆;哈尔滨市环保局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开展了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排查、秸秆禁烧治理、扬尘污染防控和机动车尾气路检等4个专项行动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但是各级政府部门要是能够做到事前早预防不是会更好吗?

  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借鉴国内外的一些先进经验,用更加环保的能源来代替燃煤。同时各部门应该密切配合,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规划供暖时间,尽可能的避免造成雾霾天。各级管理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集中现有的技术、机具、人员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政府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力度,让农民在处理秸秆问题上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这次的雾霾天气,引人深思,为大气污染防治敲响了警钟。本次雾霾天气,可以说是人与自然失调的全面爆发,需要政府要加强重视,不要坐视不理,只靠大风来吹走这经久不散的大雾天气。同时,减少“雾霾天气”,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要等到了环境恶化到难以收拾的局面,这需要大家马上行动起来。希望雾霾天气不再有。

关键词:雾霾,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