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工作室领军人、首钢工匠——王洪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兰
2023-05-24 12:55:08
分享:

  在近期公布的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工作室中,首钢京唐“王洪鹏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这是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对“王洪鹏创新工作室”在重型机械行业领域取得成绩的肯定。在刚刚召开首钢集团先进表彰大会上,王洪鹏被评为了第三届“首钢工匠”。

  2008年,随着首钢搬迁,有着多次产线安装调试经验的王洪鹏被委以重任参与到了京唐建设。起初,由于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照顾和学习进入关键阶段的孩子,王洪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领导的信任,让王洪鹏毅然决定去建设京唐。他深知,对于新厂建设时期是最难的。他叮嘱爱人:“家里就交给你了。”便踏上了京唐建设工地……

  刚来到京唐时,面对着一群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洪鹏傻眼了:基础建设容不得一丝马虎,可是就算加上自己,有经验的老师傅也没几个,人手完全不够。怎么办?为了保证设备的安装调试,王洪鹏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对新职工进行指导。在他的带领下,他们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圆满完成了热轧2250轧辊间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现在是轧辊探伤班长的郭宝才深有感触地说:“我刚入职就被安排和王师傅一起工作,设备安装期间他的那股较真劲一直影响着我。”

  随着2250产线投产,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开始,产线中常出现工作辊刮水装置漏水造成氧化铁皮二次形成的问题。王洪鹏一马当先,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经过研究,他决定采取取消弹簧压紧刮水装置,与此同时改变刮水装置选材,经过对比最终选用了5毫米的弹性橡胶板,改造完成后,在使用中他摸索出橡胶板与轧辊表面的最佳接触角度和最佳接触力,使橡胶板既能封水磨损又小。新型刮水板投入使用后,刮水板漏水现象再也没发生过,不仅避免了氧化铁皮的二次形成,提高了成材率,而且使轧辊轧制时温度均匀,避免轧辊故障,可谓一举多得。此举降低刮水板消耗全年节省资金40余万元。

  王洪鹏身上最朴实的就是工匠那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的精神。支撑辊在机使用长达到300小时后,王洪鹏带着徒弟去进行轴承座解体检查。徒弟们很是不理解: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异常为何去解体检查?王洪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套轴承将近30万,顶得上一辆高级轿车了,车都必须保养,轴承也不例外。”果然,拆解后大家发现轴承上确实有轻微的异常点。王洪鹏拿起工具,经过认真研磨,轴承又恢复了原有的表面质量。在王洪鹏的指导下,大家很快学会了研磨轴承表面这一门技术。

  首钢京唐轴承的长寿秘诀,就是对轴承的保养以及维护。王洪鹏通过对日常工作经验的总结,研究出一套延长轧辊轴承使用寿命的方法,他将这种方法编辑成最佳操作法,应用到了所有轧辊轴承中。首钢京唐轴承的长寿在行业得到认可,2019年王洪鹏被聘为中国重型协会油膜轴承分会特聘专家,并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

  王洪鹏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工作理念,三十多年的知识沉淀成就了他,这离不开他求知的执着。他经常跟徒弟们说:“人要踏实,肯钻研,肯学习,得时刻记住‘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王洪鹏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还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传给年轻一代。一方面他建立了“创新小课堂”,利用业余时间每半个月组织一次技术培训,将自己所学所悟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开展“传帮带”,以老带新、以师带徒,在工作中用理论指导操作,在操作中总结、丰富理论,传授绝招诀窍,至今已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他把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现场,搭建现场实践培训平台,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手把手传授给年轻职工;他组织轧辊间的磨床工、钳工等岗位开展“轮岗”培训,打造“一岗多能”复合型操作工;他自编教材,组织创新工作室成员学习创新方法,开拓思路,解决难题……

关键词:曹妃甸,工匠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