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推出5项举措!唐山市曹妃甸区凝聚人才力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亚东 刘术军
2023-04-25 08:52:11
分享:

  唐山市曹妃甸区推出“知产强企行”“人才保企行”“法律护企行”“政企协商惠企行”“招商交流畅企行”等5项举措,开通便企惠企“直通车”,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凝聚人才力量以推动民营企业发高质量发展。

  以“稳存量、扩容量、优质量、提增量、保总量”为目标,曹妃甸区研究制定了全区人才整体工作布局,以区内高职院校为依托,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共育,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瓶颈。其间,通过召开“新动匠谷,产教融合”座谈会,宣传推广唐山市“凤凰英才”3.0、4.0政策,以订单培养、输送技能人才、增设适配专业等相关合作,解决本地产业就业人才紧缺问题,推动职业教育辅助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融入地方发展。联系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学院等单位,对接区内32家专业对口的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并就创建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达成协议,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场所,同时促进高校研究成果与企业生产转化对接,有效实现校企良性互动。此外,利用“曹妃甸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民企招聘专栏7期,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人需求上的急难愁盼。

  针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意识普遍薄弱等问题,整合律师人才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开展全方位法律服务。其间,通过线上“同心课堂”直播,开展主题的公益系列直播培训,特邀资深律师讲授买卖合同、保证合同、抵押权以及订立和审查合同等法律问题,并在线解答企业法律咨询。同时,组织知名律师团走进商会,为区内6家乡镇商会及57家会员企业代表提供专业法律兜底服务,进行“法治体检”。同时,安排专人对工作中收集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整理,并会同司法部门进行线下跟踪,帮助企业清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障碍。

  据了解,还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人士制度,各成员单位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简政放权等方面的制度机制25项,并建立了民营企业人才联络员机制、常态化政企协商机制。

  与此同时,曹妃甸区深度挖掘、调动各系统的人才、智力等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商协会、新联会等社团职能,努力推动民营企业人才资源转化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效。其间,与上级相关商协会密切联系,建立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人才联系制度,实行专人对接、跟进服务,收集双招双引信息,引导他们当好曹妃甸区的“宣传员”和“双招员”。

关键词:曹妃甸,人才,发展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