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厚植文化优势激活发展“廉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翟丽艳 王双利 杜宇昕
2020-03-31 08:29:56
分享:

遵化市马兰峪定营房村廉政文化墙 遵化市纪委监委提供。翟丽艳 摄

遵化市汤泉乡东沟村廉政文化墙 遵化市纪委监委提供。王双利 摄

遵化市西留村赵庄子村廉政文化墙 遵化市纪委监委提供。翟丽艳 摄

  “治家严、家乃和”“心底无私天地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走进遵化镇村,一幅幅充满着浓浓关怀、催人奋进的廉政文化墙随处可见,潜移默化地教育和熏陶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

  近年来,遵化市以廉政主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本地蕴含的廉洁文化因素,做深内涵、做新形式、做强声势,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涵养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挖历史文化精髓,厚植廉政文化根基。该市从本地历史文化中先后挖掘了窦燕山教子、刚直公正的明代户部尚书张守直、 “勤劳素著”的清朝大学士蒋赫德、被誉为“徐青天”的徐金镛,以及仁义胡同等地域人物廉洁故事,通过辑印成册、书画创作、文艺表演、作品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展示历史文化名人刚直清正、铁骨铮铮的高尚品格和优秀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深挖红色文化因子,点亮廉政文化殿堂。该市依托鲁家峪抗日根据地遗址、甲山战斗纪念馆、长城抗战纪念馆、“穷棒子”村史馆、沙石峪陈列馆等,深挖抗战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建设廉政基地,推出红色线路,形成人、物、事、魂为一体的红色廉政文化体系。同时,抓住“清明”“五四”“七一”“十一”等节日,和党员入党、任职宣誓等节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追寻西铺沙石峪精神等活动,让颇具本地特色的“廉”字头场馆用起来、活起来。目前,该市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206场次,13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深挖乡贤文化内涵,倡扬正气新风。该市组织镇村挖掘地域乡村历史,挖掘整理古今乡贤名士和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倡导传递“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文化,通过绘制文化墙、编排文艺节目、道德模范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家规家训征集等方式,用丰富的道德资源和人文价值涵育文明乡风,竖起引领村民崇德向善的旗帜,实现耕心种德的教育效果。(翟丽艳  王双利 杜宇昕)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