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曹妃甸地方文化再启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连君、张晶、李庆军
2020-03-30 18:20:00
分享:

  3月29日上午,唐山曹妃甸区举行《桃萄水镇故事多》新书发布会和《千年古镇曾家湾》图书编纂座谈会,唐山曹妃甸区委宣传部、曹妃甸区文联、曹妃甸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曹妃甸融媒体中心、六农场、九农场、柳赞镇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30多名编创人员济济一堂,共话曹妃甸地方文化建设事业新篇章。

  桃萄水镇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九农场,是农业文旅项目的名称。这里水系丰盈、有花有果、生态宜居,以盛产桃和葡萄闻名,所以被称作“桃萄镇”。桃萄水镇所在的李家房子村自古闻名,因其有花、有果、有水,被誉为黄金宝地。桃萄水镇项目建成后,使得这片土地更加生动曼妙、飘逸神奇,构成一卷水、鸟、蒲、苇、荷、萍美妙祥和的动态风景。

  《桃萄水镇故事多》一书、历时3个多月创编,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逐渐收官,曹妃甸区复工复产迈向高潮之际得以顺利出版发行,其高效与专业令人振奋。

  活动上,《桃萄水镇故事多》编委会成员与作者就图书创编和编辑情况进行分享: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曹妃甸却逆势奋起,正以它特有的姿态,进行着大刀阔斧、如火如荼的创新和发展,这与曹妃甸人的忘我奋斗和拼搏精神息息相关,正凝聚成一股史无前例的巨大的力量,推动着曹妃甸文化事业的车轮提速前行。也正是全体曹妃甸人全心全意的付出,曹妃甸终将会以辉煌的姿态,成为一方新城,屹立于渤海之滨!曹妃甸地方文化事业必将以亘古的辉煌,成为一朵奇葩,昂然于天地之间!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梦成对《桃萄水镇故事多》图书创编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千年古镇曾家湾》图书编纂提出方向:曾家湾这片土地上,渔、猎、盐、运、耕,五业轮回,相映争辉,故事、传说、历史、神话,交汇充盈,成为曹妃甸百余个村队里,故事最多的地方。在曹妃甸区范围内,古籍文献中有图识和文字记载的,莫过于六农场场部所在地曾家湾。从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编纂的《滦州志》所载曾家湾图识可知,清朝末期,曾家湾已经是滦州名镇。即便今天已步入大都市行列的唐山市,也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包括与曾家湾地理相近,同一时代的集镇,比起曾家湾的繁华来,也相差甚远。所以启动《千年古镇曾家湾》的图书编纂意义非凡,必将是曹妃甸地方文化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李连君、张晶、李庆军)

关键词:曹妃甸,文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