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战“疫”】迁安村支书 手持喇叭走全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孟红艳 冯喆
2020-02-23 17:21:07
分享:

张磊在社区用小喇叭广播。孟红艳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通讯员彭月娟 孟红艳)“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急需出门的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 2月21日一大清早,天气阴沉,街边的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迁安市大五里乡贯头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磊像往常一样,拿着他的小喇叭,逐街向村民广播各项注意事项、防护措施和上级通告,从村头一直走到村尾,随后,他又来到村口的检测点执勤。

  自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张磊带领该村两委,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基层红色战斗堡垒,赢得了众多乡邻、百姓的口碑和赞誉。

  “这一个月来,张书记每天不是拿着他的小喇叭走街串巷的广播、宣传,就是坐镇村口,严格管控村内人员外出,保证村民的安全和健康。”一位值岗的村民不住地夸赞道,别看张书记年轻,可政治站位高,有能力、有魄力、有担当,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点子,我们乡亲百姓都相信他。

  张磊,大学本科学历,退役军人,2016年任贯头山村党支部委员,2018年10月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对村情村况烂熟于心。他深知,该村有700余户,2800口人,且有社区,很多外村人居住在社区,人口多,流动性大,防控难度可想而知。“我们要一步一个脚窝,有条不紊,责任到人,全力织好防控网。”今年36岁、有着13年党龄的张磊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坚定地说。

张磊在社区内广播。孟红艳 摄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我们村按年前计划,打算举行农民春晚联欢活动,但疫情就是命令,按乡党委、政府部署,我们当即取消了活动,张磊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和党员会,对疫情防控进行了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划片分组、分工,入户登记、广播宣传……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现任村支委、原村书记张国安戴着口罩一边执勤一边认真地说。

  “注意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马上行动!”大年初一这天,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张磊把自掏腰包托关系从城里花买了2000多元的口罩,分给大家后再三叮嘱。在张磊的带领下,按照村委居住地分成的6个组片,马上就开始了工作——入户、登记、劝导、宣传、讲解。晚上十一点,他还奔波在村民家中,苦口婆心地解释着、叮嘱着……特别是来自湖北孝感、江西、宁夏、内蒙古、北京、天津等国内大中城市返村的106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小喇叭可是发挥了大作用,一开始村民对疫情不够重视,我就用这小喇叭,将上级下发的有关要求、防疫事项等第一时间给大伙做广播,提高大家的防控意识。”拿着手里的小喇叭,张磊介绍到,刚开始那几天,因为不停地广播,嗓子都哑了,没几天情况就好多了,村民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不少,他还通过小喇叭及时公布村里的防疫情况、重点人员监测状况,村内消毒情况等信息,号召村民正确对待和使用网络,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正确自我防护。

  一个多月来,张磊全身心扑在了村里,然而,在这坚守的背后,张磊的86岁爷爷在大年初二不慎摔倒,至今在家中静养,作为唯一的孙子却没能在床前伺候,因胃病频发而不能彻夜睡眠的妻子更是无暇照顾……每每问起他的家事,坚强的张磊眼眶也曾不止一次地红润,“村民的安全健康是最大的事,疫情一天不解除,我就一天不离村!”

  真情守护,温暖回报。在张磊的带领下,贯头山村两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赢得了民心,全村拧成一股绳,共同抗击疫情:75岁的老党员付长才、74岁的老党员曹香阁主动承担每天两次的消毒任务;村中原定正月里要办喜事两户人家,在张磊的劝说下,主动推迟了婚期;村中徐利民主动捐献防护口罩、棉大衣、暖水壶、水杯等生活用品,价值3000多元;赵利宝主动捐款3000元,用于村中购买医用物资……

  “守护贯头山的同时,请你们也保护好自己。”在检测点,过往的村民总是对执勤的党员们说。“这是最暖心的话,也是最鼓劲的话!有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防控,有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手拿小喇叭,张磊信心满满,身后的党旗迎风飘扬!

关键词:唐山,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