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记者走基层】乐亭新寨镇力保疫情防控和果菜销售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赵翠婷 李光利
2020-02-22 12:06:02
分享:

  乐亭县新寨镇高家铺村西临时蔬菜收购点菜农正忙着将大头菜装车。 李光利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通讯员赵翠婷 李光利)司机师傅,请下车登记测体温。”“志平,准备给车辆消毒。”“连喜,你组织大伙排好队!近日,在乐亭县新寨镇高家铺村外的蔬菜收购点,村干部高志友一边登记车辆和客商信息,一边协调值班人员给车辆消毒。与此同时,村民志愿者们正指挥大家有序排队等候交菜。

  据该村村民高文千介绍,这几天,通过设立在村外的这个临时蔬菜收购点,他家已经卖出将近5000斤大头菜。照这种情形,家里的20亩大头菜不愁卖不出去。据了解,新寨镇蔬菜面积达1.6万亩,设施菜面积占到一半。在高家铺这个只有90多户的自然村,蔬菜种植以大头菜为主。疫情发生后,特别是村里施行封闭式管理之后,村民们着实担忧了一阵子。

  老百姓心头想,政府心中急。对此,该镇制定了针对果菜销售的防控疫情五个必须要求,即必须对运输车辆和客商进行详细登记、必须对车辆和人员消毒、必须测量客商体温、必须在村外空旷处佩戴口罩进行交易、必须当天收购当天离开镇域。五个必须像是一张标准化的通行证,兼具防控疫情和为民解忧的双重功能,确保疫情防控和果菜销售两手抓”“两不误。连日来,依托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全镇已经建立起5处蔬菜收购点,每处每天收购蔬菜8000斤到2.5万斤不等,收购和防疫情况均经镇防控办备案。

  214日,随着辽宁的鲜桃客商朱乃双来到新寨镇大港村的金诺果蔬合作社,周边的桃农也展开了笑颜。朱先生是乐亭的老客户,每年经他收购并发往全国各地的乐亭鲜桃在200吨以上,当地老百姓都把他当做老朋友。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位老朋友一进村,就受到了隔离14天的特殊待遇。镇政府早已准备好隔离间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定时测量体温,给车辆消毒。隔离期间,鲜桃收购将在合作社的协助下,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目前,该镇正积极联系电商平台和外地客商,最大限度保障鲜桃运得出、销得好。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紧联系客商,自疫情发生以来,目前尚未出现果菜滞销现象。副镇长白建锋说,随着采摘量不断增大,镇、村防控点会继续加大力度,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确保果菜销路畅通。

关键词:乐亭县,疫情,果菜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