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记者走基层】老“计”伏枥守初心 砥砺前行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张立军 李洋
2020-02-22 12:05:54
分享:

计宝龙在玉田城北高速执勤。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通讯员张立军 李洋)“我是老党员,又是老兵,关键时刻决不掉链子,必须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说这话的是玉田县公安局林头屯派出所民警计宝龙今年57岁因为他有着34年党龄,又是一名退役老兵,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玉田县公安局启动环京护城河“三道防线”疫情防控检查站后派出所领导考虑到老计年龄偏大想让他在所里备勤,计宝龙不甘这些“二线”工作,积极请战要求到一线去到卡点上去。他日夜战斗在一线,出警、执勤配合乡镇做好流调和排查工作。

  从正月初二开始,老计就承担起了林头屯派出所在京秦高速玉田城北卡点的值守任务。作为警务站带班组长, 他合理分配警力严密每一步查控程序不放过一丝隐患。他时刻不忘叮嘱同组警员落实好自身防护措施,要让弟兄们安然无恙。对待下高速的司乘人员,老计则是不厌其烦,热情地做好解释工作遇到情绪焦躁的人员, 更是耐心细致地一遍遍劝导直到取得对方理解。

  在一线执勤既要面对天南海北的司乘人员危险系数相对较高,同时还要忍受刺骨的风雪侵袭。早在十几年前计宝龙就因为颈肩剧烈疼痛去北京治疗,并确诊为颈椎增生和颈椎间盘突出,而这个病最怕的就是受风受凉,刚开始的几天,计宝龙就感觉颈肩部出现隐痛,并逐步加重,病痛继而向双臂延伸。计宝龙没有向任何一个战友透漏自己的病情,而是继续顽强的坚守。期间,有些察觉的战友将这个情况报告给所领导,所领导几次要求替岗轮换但他坚决不同意。

  2月14日晚八点,计宝龙又开始新的值守班次。这一晚上雨雪交加,气温骤降前半夜任务较重老计在寒冷的雪地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到后半夜休息的时候,他才感觉到颈肩部剧烈疼痛,胳膊已经不听使唤,不能抬起来一点。即使这样,他依旧坚持到了第二天早晨交班。交班后,战友们直接把老计送到了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把他留在了病床上。

  如今,老计在县内一家医院接受系统治疗。采访老计的时候,老计说我希望自己的身体快点好起来,我还要去一线,疫情防控胜利的时候,我再安心休养。老计1996年脱下戎装换上警服,扎根基层20余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部队到公安,变的是服装和称呼,不变的是勤奋与执着,信仰与忠诚。

关键词:计宝龙,疫情,民警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