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唐山: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宝军 董立坤 闫航
2019-12-27 11:47:51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冯宝军 董立坤 记者闫航)2019年是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从零开始,从一起步,从无到有。一年时间,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抓实抓好组织领导、服务体系、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关心关爱、双拥共建、权益维护、从严治党等“八项重点”,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市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中凝聚起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这一年,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逐步形成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机构改革中作为全新组建的政府部门,不是简单的职能划转、业务整合,而是一次制度机制改革性的重塑。一年“平地起楼”,从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于细微处着力,作为兵源大市、安置大市、优抚大市,该市高起点高效率开局,逐步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高规格成立领导机构。报请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高效率推进机构改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在全市率先出台三定方案,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充实力量边开展工作、边落实年度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实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高起点谋划工作蓝图。立足唐山实际科学谋划退役军人重点工作,确定了“1238”工作思路,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稳步开局、扎实推进。

  建强服务保障体系

  这一年,打牢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基层基础

  “在接待军转干部时,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处处为退役老兵着想。”退役军人王宏伟特地给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谈起服务中心的服务工作时,他赞不绝口。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为擦亮退役军人这张“金名片”,凝聚起“退伍不褪色”的强大力量,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服务内容上不断优化,在服务方式上积极探索,在服务力量上不断充实,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

  进一步规范提升服务机构,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星级服务站”创建,已经创建“星级服务站”100个,带动提升市中心1个、县中心20个、乡镇(街道)站227个、村(居)站6180个,落实工作人员14799人,全面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同时,视频信息一体化平台全部建成,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

  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政策落实

  这一年,真正把关爱送到了退役军人心坎上

  “作为一名老兵,深知创业不易,通过这个创业平台不仅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办公场地和会议室等优质硬件,而且还能得到许多‘软’服务,真的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从北京归来加入唐山军创家园的刘俊利表示,自201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他在商海几经沉浮,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归宿”。

  刘俊利创业得到有力扶持,是该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一园四基地”建设取得成效的有力佐证。为使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该市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大力推行阳光安置,今年接收军转干部16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397名、军转干部随调家属2名。今年,该市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行政岗位比例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市中心区退役士兵安置事业编制岗位指标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安置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及时足额兑现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有关待遇。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一园四基地”建设,建成返乡创业园15家、培训和实习基地60家、就业基地63家、创业孵化基地7家,其中5家孵化基地通过省专家评审。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教育学院,招收退役军人539名;与12家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2名退役军人通过“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就业,3397名退役军人分别在24场专场招聘会上达成就业意向。该市被确定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试点市。

  建强荣誉体系

  这一年,尊崇尊重军人的氛围愈发浓厚

  今年该市累计悬挂更新光荣牌30.6万块,为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747份,为1476名建国前入伍军人发放建国70周年纪念章,军人军属荣誉感倍增。同时,为真正把优待政策落实到位,该市在公共服务领域和场所设置了优待服务标识3200余块,制作、发放优待证30余万本。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该市创建了“退役军人党旗红,建功立业我光荣”服务品牌,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适应性培训在退役士兵中全面推开,对新退役党员先接转组织关系后领取经济补助,以“全程代办”“绿色通道”等模式推进关系转接,杜绝了“口袋党员”现象的发生。

  走访慰问驻唐部队、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在唐山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同时,该市投资850万元新建3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提升冀东烈士陵园等7处纪念园。编写爱国主义教育丛书,开展英烈事迹宣讲,大力弘扬了英烈精神。

  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导向,该市及时报请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双拥“红细胞”工程,评选展示355名优秀退役军人、171 名“最美双拥人物”、118 名“最美军嫂”,近3000条双拥工作数据及时准确录入双拥考评系统,全面提速提质创建绩效。

  今年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宏升,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刚荣获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滦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院长潘秀荣荣获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我市受表彰人数在全省位居前列。一大批像韩宏升、李志刚一样的优秀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砥砺奋进、无私奉献,活出了精彩人生。他们身上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不仅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也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锋。

  立足新起点,唐山将以“深化提升年”活动为依托,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关键词:唐山市,退役军人,服务,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