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全民参与 全域开展 全面改善
迁安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冯喆
2019-04-24 16:55:4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记者 冯喆)“这个坑塘原来又脏又臭的,这回不仅清理干净了,还在塘里种上了荷花,塘边砌了小墙,周边也栽上了花花草草,过不了几天这就成了整洁、优美的小公园了,咱又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场地了!”日前,在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南的坑塘边,30多位村民正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侯然边忙着栽花、边兴奋地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炳辉告诉记者,“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咱迁安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响的第一仗,除了清理环境外,还有很多项,比如要绿化、美化,还要利用废弃场地建设小游园、墙体要写标语、画面等等,原来一说环境整治有的村民就是被动得干,而如今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美了,大家都愿意干、抢着干呢,家家户户齐心协力,干劲十足呢!”

  坑塘从脏乱到整洁优美、村民从被动干到主动干,侯台子村的变化只是迁安全民参与、全域开展、全面改善,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迁安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扎略的硬任务,聚焦制约农业发展、限制农村进步、影响农民幸福的问题难点,深挖矛盾源头,直击要害痛点,把村庄“五清”作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首要突破口和关键着力点,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改一次达标,步步为营,稳步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别开生面,成效初显。

  强势治理,全域整治。为彻底破解村庄环境卫生差,垃圾围村现象突出,残垣断壁问题明显等难题,2月19日,该市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动员,印发了《迁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划定了“时间表”。4月初,该市对全市19个镇乡80个行政村的“五清”整治情况进行拉练评比,再将全市“五清”行动推入新高潮。各镇乡党政一把手,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各村党员干部,自发组建攻坚“先锋队”,带领群众深入彻底开展“五清”行动。到4月中旬,全市已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3万吨,建筑垃圾13万吨,出动人员52万人次,出动车辆24万车次,清理村内塘沟1301个,清理残垣断壁4693处,清理村内边角隙地34万平方米,新建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620处。

  开拓视野,巧借他山之石。为将村庄“五清”行动抓得彻底,抓出成效,该市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赴浙江、遵化、迁西等地实地考察,在直接的现场感受中寻差距、找短板,确定新的工作思路,坚持用一流的标准成就一流的业绩,从难从严确立整治标准。要求全市所有村庄做到“十无”,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污水乱流、柴草秸秆乱堆、农业生产工具乱放等问题。坚持多点出击,村内村外“双线”作战,按照“高大亮密彩”要求,投入绿化资金3600万元,栽种绿植1.9万亩,还村庄多一点绿意。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和村庄亮化,投入1300万元,修建厕所1.6万座,投入亮化资金250万元,安装路灯1440盏。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全面粉刷沿村主路墙面,书写有内涵的标语,绘制有新意的画面,让书香、果香、花草香布满村庄。

  强势出击,全力落实。成立8个“五清”专项行动督导组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减分制评分。坚持当日事当日毕,每日召开专项督导讲评会,坚持问题归零制度,依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每个镇乡下发“五清”专项行动督办通知单,明确交办的事项和整改的时限。目前,已下发督办通知单45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镇乡立行立改。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专项行动拉练评比覆盖至全市534个行政村,通过互评互比让各镇乡在红脸出汗中知不足、找差距。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全市“五清”工作进展,既有对正面典型的大力宣传,又有对“反面”案例的揭丑曝光,让镇乡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激发彻底整改的“力”,营造出全域整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