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第四届中国北方(曹妃甸)妈祖文化研讨会在唐山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连君 孔祥华 黄志山 闫航
2019-04-24 10:19:10
分享:

第四届中国北方(曹妃甸)妈祖文化研讨会现场。张晶 摄

第四届中国北方(曹妃甸)妈祖文化研讨会现场。张晶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连君 孔祥华 黄志山 记者闫航)4月23日,以“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创造价值”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北方(曹妃甸)妈祖文化研讨会在唐山市曹妃甸柳赞镇妈祖文化核心旅游区举行,来自中国民俗学会、天津、河北的16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特约研究员尚洁、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秀、天津天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主任吕琰、唐山民俗学会主席郁立安等专家和学者们积极发言,进行文化交流,一致认为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标志,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海洋观互相契合。

  专家和学者们认为,曹妃甸海洋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曹妃甸人深谙其中的精髓。蚕沙口妈祖文化是曹妃甸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从2016年起,每年一度的妈祖文化研讨会都在致力于北方妈祖的历史传承与文化流变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曹妃甸在依托妈祖文化,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文化开放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关注曹妃甸的民俗文化工作,多为曹妃甸的地方文化发展献计献策。他们建议曹妃甸在今后以妈祖文化为支撑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工作上,要站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等一体的大旅游活动层面,研究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内在联系,让古老的妈祖文化焕发新的活力;探索妈祖文化与“一港双城”、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使妈祖文化能更好促进曹妃甸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曹妃甸,文化研讨,唐山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