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创新模式 建立社会扶贫项目储备库

来源:  作者:关昕 冯喆
2019-04-24 10:19:1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关昕 记者冯喆)4月19日,丰南区召开企业精准帮扶推进会议。会上,30家爱心企业以“众筹”的方式,组建了丰南区社会扶贫项目储备库。这是丰南区创新扶贫模式的新举措,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又增加了一道防线。

  丰南区通过由爱心企业签订扶贫承诺书,出资建立项目储备库。在遇到贫困人口或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需要帮扶救助时,由企业一对一或多对一,在企业承诺资金范围内实施帮扶。荣盛地产公司经销总经理唐瑞雪带头筹资,拿出50万元作为社会扶贫项目储备金,东华钢铁、瑞丰钢铁、纵横钢铁分别出资20万元,全区爱心企业纷纷解囊支持精准帮扶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丰南区注重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以“百企帮千户”行动为载体,与贫困户结成对子,通过资金、技术、市场、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同时,政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方式参与扶贫、防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职能部门清楚掌握帮扶对象的家庭人口情况、贫困原因、适合政策等,有的放矢的开展精准帮扶,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

  措施包括帮助年轻人到附近的工厂就业,提高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将年龄偏大的贫困户安排到各乡镇公益岗,财政给予每人每月800元工资补贴;落实贫困学生“两免一助”和“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协调卫生院与贫困户对接,实现家庭签约医生,定期入户检查身体,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提高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等。

关键词:丰南,扶贫,储备库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