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用好扶持资金激活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檀咏 邢丁
2019-03-22 09:53:0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檀咏 记者邢丁)“保洁费不再发愁,水费不用大伙儿掏,老韩的房屋修缮问题也解决了。这个‘百万’扶持金忒管用!”这几天,乐亭县胡家坨镇东走马浮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周新心情格外畅快。他口中的“百万”扶持金,就是省财政对集体经济空白村的每个示范村提供的扶持资金100万元,鼓励各示范村因地制宜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式。

  乐亭县抓住机遇,自2017年连续两年累计争取省财政扶持资4500万元,支持45个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2018年共获批33个项目,居全省之首。

  作为首批申报成功者,东走马浮村获批了光伏发电项目。采取招投标方式购置太阳能发电设备,确定20户相对困难的农户,在其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村里每年支付每个农户1000元屋顶租赁费,产生的电量则卖给供电部门后归村集体所有。“每户每天产生电量25度左右,20户每年产生的电量按每度6毛钱计算,大概产生效益10万余元,除去租赁费用,村集体一年收入8万余元。”周新掰着指头给记者算着经济账。

  乐亭县设施农业发达,群众对温室果菜生产情有独钟。该县经过对项目投资盈利模式、预期收益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因素统筹考量,结合试点村资源资产、区位条件和村集体成员意愿,将近50%的扶持项目定位为高标准温室建设。同时,县相关部门及各镇乡在项目开工建设、中期推动、完工验收等关键节点逐村逐项盯办落实,确保了项目建设按时保质完工。目前,由“百万”扶持资金建设的高标准日光温室达到210座,不仅带动起设施农业的集中连片生产,还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秋后以来,以这些高标准示范温室为中心,辐射带动村民建起各类温室400余座,近千名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长期或季节性就业。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探索形成以租赁经营、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有偿服务、乡村旅游、楼宇经济为主的5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试点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超10万元村达到11个,占全部示范村的24.4%。

关键词:乐亭县,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