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 让村民与村务“面对面”“零距离”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常晓宁 常静凯 邢丁
2018-08-22 15:22:16
分享:

  近年来,乐亭县把村务公开作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以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坚持公开透明、民主管理,倾力打造“阳光村务”,实现村民与村务“零距离”接触,打通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敏感事项,村务公开栏上都写得清清楚楚,这样的村务公开看得清、看得懂、能监督,我们的心里亮堂得很!”乐亭县古河乡石桥头村村民张迎春在村务公开栏前一边看一边说。每当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张贴新的内容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热心村居事务的村民到公开栏前看个究竟。

  “村务公开的内容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情,群众了解得最清楚、最深入,这样便把村干部公共权力置于群众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下,干部办事是否公道,行为是否廉洁,政绩是否明显,群众一目了然。”乐亭县委农工委副书记苏飞说,乐亭通过严格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给基层“微腐败”带上了“紧箍咒”。

  为了切实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乐亭县把村务公开作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以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坚持公开透明、民主管理,倾力打造“阳光村务”,实现村民与村务“零距离”接触,打通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乐亭县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要求各项村级事务按照“四议一行两监督”的程序后再进行公示,“四议”即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乡镇党委把关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一行”即村委会执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事项;“两监督”即村监会全程监督和乡镇党委全面监督。

  此外,全县村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拓展:在内容上从侧重于财务公开向村民自治事务和村级政务公开拓展;在形式上从单纯的公开栏、村广播向通过便民服务中心和信息综合超市实行的网络公开、村居微信群、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渠道拓展;在程序上从公开办事结果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拓展;在时间上从定时公开向定时与随时同步公开拓展。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成立联合督导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检查村务公开栏建设、走访村民了解常态公开情况,即检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动态更新是否及时、公开形式是否科学合理、广大群众是否满意,对督查中发现公开不规范不全面不及时、存在问题的村,下发督办函限时整改。

  目前,全县473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村务公开的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为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乐亭县,村务公开,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