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全面开展散煤治理行动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陈友海 邢丁
2019-01-03 12:18:54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陈友海 记者邢丁)近年来,乐亭县将散煤治理工作作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的重要内容,全面展开城区散煤治理行动。

  对于城区建成区内所有未集中供暖且未使用清洁能源的住户,该县采取了对居民现存散煤按每吨950元左右的价格组织置换回收,同时签订不使用散煤承诺书,并由环保网格监管员实行严格监管,有效确保了散煤治理效果。截至目前,已完成五街、七街、小吕庄及西大街置换散煤200余吨。为解决居民冬季取暖的后顾之忧,该县全力推行“双代”取暖,目前已有城区及周边52个村12030户完成了“气代煤”工程改造,实现冬季清洁取暖。

  对于城区内未集中供暖且有经营行为的商户,该县则采取了完全取缔煤炭(包括型煤、兰炭)取暖,改用电、气等其他清洁取暖方式的更高标准,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整改拆除燃煤炉具,将涉及的汽修厂、洗车店、加油站、餐饮饭店等逐一排查,确保不落一户。截至目前,涉及整改拆除燃煤炉具的492家沿街商户已整改拆除489家,剩余3家正在整改拆除中。

  散煤使用点多面广、规模散小,必须从销售源头着手控制。为此,该县将全县62家散煤销售点全部集中统一管理,实行动态监控。成立了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及各乡镇联合执法队伍,在县城边界处设立检查站,对进入境内的民用散煤运输车辆全部严查,严控劣质散煤进入县域境内;对非法、违法经营劣质散煤的企业及储煤场地一律关闭取缔;对运输、销售劣质煤炭的一律按上限予以处罚,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取缔。截至目前,通过对62家在售散煤进行抽样检查,其中14家销售点符合标准,28家存在问题的销售点限期整改,20家不合格的销售点全部清零。

关键词:乐亭县,散煤,治理,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邢丁